【郑州晚报】独家对话周水斌:我想成为一名“好警察”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16-07-06 00:00  
   

工作21年,与癌症抗争19年,什么样的精神支撑周水斌闯过鬼门关、走出精彩的人生?

是梦想,是不忘初心“想当个好警察”的梦想。

是热爱,是对自己、对亲人、对工作,特别是对警察这个职业的热爱。

因为热爱警察这个职业,入警第二年即被评为优秀警察,这是他后来与癌症抗争的核心力量。

面对癌症的突然袭来,周水斌说:“我还有那么多梦想没有实现,怎能轻言放弃?”

因为热爱和梦想,当所有人都以为周水斌会垮掉的时候,他站了起来;当所有人都以为周水斌会悲苦的时候,他露出了笑颜;当所有人都认为他会抱怨命运的时候,他选择了坚强。

因为热爱和梦想,周水斌三番五次找领导申请,要求到一线岗位。

因为热爱和梦想,周水斌每天骑自行车提前到岗,风雨无阻。

因为热爱和梦想,周水斌工作时胸前都要别好三种标志:共产党员党徽、微笑服务的笑脸以及值日民警的胸卡,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

因为热爱和梦想,周水斌要有尊严地活着。

与癌症抗争了19年,周水斌一直坚持着自己的英雄梦想,用行动诠释着一个基层民警爱岗敬业、奉献忘我的朴素情怀:“我热爱警察事业,在工作中我很充实很快乐。当你用心去做事情、去帮助别人的时候,就不会胡思乱想,免疫力就会增强,肿瘤不会再侵犯你,病自然就好了!”“我也想像那些公安英模一样,实现自己的英雄梦。帮助更多的人把爱传播出去。”

热爱催生动力,坚持成就梦想。让我们与周水斌一起,像周水斌那样,珍惜岗位,热忱工作,用梦想把人生点亮。

■对话周水斌

“帮助他人时,自己也会收获到极大的快乐”

郑州报业集团的系列报道让周水斌一下子跃入社会各界的视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他。在他身上,读者看到了一个勇者的坚强,从警21年,在工作岗位上抗癌19年;看到了一个勇者的执着,不抛弃,不放弃,把平凡的工作做到了极致。现在的他还是以前那个他吗?

考虑到周水斌的特殊情况,我们与他进行了面对面的纸条交流。我们把大家关心的问题写了下来,他则在问题下面写着他的答案。通过他娟秀的字迹、朴实的话语,我们看到了一颗高尚纯粹的心灵。

记者:在病痛折磨最严重的时候,是什么支撑你坚持下来,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周水斌:主要是强烈的求生欲望!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警察,但工作才刚刚开始,不能就这样就告别岗位。我希望自己获得新生,活出个样子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还有就是对社会、对家庭强烈的责任感,让我明白我不是只为自己而活着的,我一定要战胜病魔,不让关爱我的人们失望。

今天,我已像一个普通的正常人一样,有一个完整的家,有妻子,有孩子,母亲身体也很好。我无比幸运,满足,感谢大家。

记者:你的工作情况大家都看到了,业余时间你是怎么度过的?

周水斌:我的业余爱好很多。我喜欢读书、看报、听音乐,收听教育和心理学方面的广播节目。我还坚持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我经常和儿子以及小区里的孩子们在一起做游戏,每周都带儿子去河南省图书馆看书,偶尔也打打篮球。

疾病使我吃饭、喝水、说话都不方便,但也让我少了很多应酬,有了大量的时间,可以全身心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记者:你其实有很多困难,但是你从来没有向组织提出申请救助。为什么?

周水斌:我觉得人越向别人伸手就越穷,越没有尊严。你越觉得自己是个病人,病就会越重。而你不去索取什么,而是向社会奉献的话,反而就会越来越轻松,越来越健康。

记者:治疗和恢复的过程中,你恐惧过吗?你是怎样一步步坚持下来的?

周水斌:我当然也害怕过死亡,一度无法接受自己身患癌症的现实。

第一次得肿瘤是在1997年,当时因为恐惧和治疗的副作用,造成巨大的心理障碍,很长时间才调整过来。

第二次是2000年肿瘤复发,又进行了一次大剂量的放疗和化疗。随着时间的推移,还有身边同事、同学、家人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照顾,这时的恐惧感和病痛已逐渐接受和淡化。

第三次是2010年,因为进食困难,不能正常饮食,反复呛肺导致几十次肺炎发作,先后做支气管镜、下管子洗肺六回。医生建议最好下胃管,少受罪。但下管子会对上班和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特别是对警察形象有影响。因此,我拒绝了下管子,采取吃流食、慢慢吃的方法。

这个时期,我对癌症有了新的认识:再多的苦自己必须承受,没有人能替你。你自己必须坚强,病痛才会随着治疗慢慢缓解。如果身体有病,心里又紧张恐惧,身心俱惫,茶饭不思,人很快就撑不下去了。

还有重返工作岗位,不仅是为了家人和社会,也是自己社会功能的恢复。当身处一个团结快乐、积极向上的团队,人的价值感得到了体现,在帮助他人时,自己也会收获到极大的快乐。当你用心地去工作时,你就不会再胡思乱想,免疫力增强,肿瘤也不会再侵犯你,你的病自然就好了!

记者:郑州报业集团的系列报道见报后,大家都对你肃然起敬,称赞你是个好警察。你是怎样理解“好警察”的定义的?

周水斌:我觉得你们把我说得太好了,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交警,真的没啥可称道的,我们队里的同志都很优秀。但成为一名“好警察”,确实是我追求的目标。我希望能像雷锋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像王玉荣一样危难当头,挺身而出;像任长霞一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像竹卫东、沈战东以及刚刚在执勤现场牺牲的我们二队的战友曹伟一样,不怕牺牲,不怕邪恶,为了人民的利益奋不顾身,死而无憾!

每年清明节的时候,我都会去烈士陵园扫墓,缅怀逝去的英魂。每当我有逾越不过的坎,我就会从这些英雄人物身上汲取力量。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净化了我的心灵,升华了我的境界,使我百般惜福,勇敢而坚强地面对生活。我就是要成为像他们那样的好警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