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全员在岗战高温 全力以赴护民安
来源:人民公安报  时间:2016-07-31 00:00  
   

进入7月以来,河南省郑州市出现持续高温天气,热浪袭人。郑州市公安机关日均受理警情近万起,同比上升6%,其中群众求助类警情4000余起、交通警情3000余起。
  近日,记者跟随郑州市公安局一线执勤民警,实地体验了高温下的“烤”验。
交警:处理一次事故,在烈日下暴晒45分钟
  7月29日中午,郑州城区气温达37摄氏度,地面温度达57摄氏度。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五中队民警范省伟接到一起事故警情:中州大道与黄河路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警情就是命令。3分钟后,记者跟随民警到达事故现场。一下车,记者立即感到热浪扑面而来,但范省伟和同事立即进行事故处理。这时,记者拿出温度计放在路面上测量,显示的数值为57.1摄氏度!不到两分钟,交警已是挥汗如雨,后背和前胸完全被汗水浸透,衣衫紧贴皮肤。范省伟黝黑的皮肤上,豆大的汗珠从没停过,嘴唇也被烤出一层干皮。
  从下车到撤离现场,交警在烈日下整整暴晒了45分钟。“哪里有空喝水啊?不仅要快速处理事故,还要疏导来往车辆确保道路畅通。”范省伟说,“路面执法,夏季高温是最考验我们的时候。对于交警来说,这既是工作也是责任。只要道路平安畅通,我们付出再多也都值得。”
巡警:背着10千克装备巡逻,一晚上衣服湿透10余次
  在“烧烤”模式下,郑州市公安局特警PTU武装巡逻队和快速反应机动巡逻队队员背着10千克重的装备巡逻在大街小巷。“穿得多、带得多,当然流汗也多。在街上巡逻,我都能感觉到汗水顺着腿流到鞋子里。”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史跃龙说,每天勤务结束后,他们的头盔里、靴子里全是水,都能倒出来。
  7月28日晚,温度依旧在35摄氏度左右。郑州市公安局金水路分局交管巡防大队的夜巡民警们开始上岗巡逻。“晚上和白天差不多,白天烤,晚上闷。”金水路分局交管巡防大队大队长崔建周说,夜巡民警上岗前都会多准备一件衬衫和一大桶白开水。夜巡民警马磊说:“每处理一起警情,衣服都会被汗水浸透一次。我每天晚上衣服都得被汗水浸透10余次。”
刑警:车里“桑拿”6小时,成功抓获盗窃嫌疑人
  夏季温度高,一些季节性侵财案件发案数比平时有所增加。近段时期,郑州市公安局龙子湖分局辖区发生多起砸汽车玻璃盗窃案件。龙子湖分局立即组织刑侦力量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龙子湖分局刑警兵分三路昼夜开展工作:一路以案发地为中心,调取沿途监控录像进行追踪;另一路迅速开展案件串并工作,并进行走访调查;最后一路围绕案发中心现场进行地毯式摸排。
  经过半个月奋战,系列盗窃案侦查终于有了转机。首先,专案民警根据多起案件的作案手法和特点确定为同一人作案;其次,民警通过视频资料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掌握这些线索后,民警最终判断胡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7月27日18时,专案组决定对胡某实施抓捕。但民警们蹲守了6个小时仍不见胡某的身影。“我们在胡某居住的地方守了6个小时,为了不惊动他,我们把车熄火,这种大热天坐车里不开空调相当于洗桑拿,但没一个人叫苦。”民警史一说,直到第二天凌晨,胡某才醉醺醺回来。专案组民警迅速控制住胡某。当民警们带着犯罪嫌疑人胡某离开时,他们的衣服几乎没有一处是干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