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撬车盗窃,被“天眼”抓个正着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16-10-10 00:00  
   

随着技防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视频监控已成为公安刑事侦查的第四种手段,在社会治安防控和打击违法犯罪方面日益发挥突出作用。郑东新区“下血本”建设监控设施,组建监控队伍,在对付街头偷盗案件中大显身手。

【投入】建成1000多个“天眼”实现全覆盖

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局长张予西说,按照“平安郑州”视频监控建设要求,郑东新区管委会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以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视频建设领导小组,由综治牵头,公安主导,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解决视频建设、管理、应用中的各类问题。为确保建设高起点、高水平,管委会投入巨资,自建一类监控点位1000余个、卡口20余处,基本实现了辖区建成区内视频监控全覆盖。通过这些遍布大街小巷的监控探头,辖区的魑魅魍魉皆暴露于“天眼”之下,等同于1000位“民警”24小时在辖区站岗巡逻,时刻保卫着辖区的安宁。“视频监控建设和使用不只是公安一个部门的事,郑东新区的创新在于整合了各类视频资源,包括公安系统监控,沿街单位、商铺小区的监控,整合资源,为破案服务。”张予西说。

【队伍】新招120名辅警紧盯“天眼”

视频监控需要大量人力监视,更需要专业人才辨别。为此,郑东新区管委会出资,面向社会招聘视频监控辅警120人,采取研判、监看、指挥、处置合成作战的方式,多警种联动,在动态分析的基础上,研判辖区各类案件发案的规律、特点,有针对性地将辖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警力围绕警情走,采取线上、线下人机互动的方式,24小时不间断地开展鼠标巡逻,提高现行案件的发现率和抓捕率。同时,为充分调动视频队员的工作积极性,推动监看队伍的良性发展,建立完善了监看人员分级、认证制度,技能培训轮训机制、奖惩激励晋升机制、工作评优机制、绩效考核末位淘汰机制。通过多种手段,在不足二十天的时间内,通过视频监控,提供案件线索20余条,抓获各类嫌疑人20余人,解决群众遗失、走丢求助30余起。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东区1000余只“天眼”,已成窃贼动手前无法回避的“噩梦”。

据了解,接下来视频监控中心将进一步加强监控设施的智能化应用,不断总结技战法,全面提升辖区打防管控水平,为平安东区建设保驾护航。

看看“天眼”的部分战果

【案例1】偷电瓶贼被“天眼”抓现行

8月26日凌晨4时许,视频监控中心监看人员通过监控,发现东风南路与七里河北路交叉口一名男子形迹可疑,经跟踪观察,确认该男子正在实施盗窃电动车电瓶行为,遂立即通知附近巡逻警力组织抓捕。犯罪嫌疑人盗窃得手逃跑中,监看人员不时利用多媒体交互平台及时向抓捕警力通报嫌疑人逃跑路线。在东风南路和榆林南路交叉口附近,嫌疑人竭力拘捕,民警在被嫌疑人使用电动自行车冲撞受伤的情况下,忍痛将嫌疑人抓获,现场缴获电动自行车电瓶2块。经讯问,嫌疑人范某某(男,26岁,新乡辉县人)对自己盗窃电动车电瓶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范某某已被行政拘留。

【案例2】盗贼偷完电瓶开车跑也没跑掉

8月27日晚11时许,视频监控中心监看人员在商务西八街会展中心地铁口发现两名男子将两辆电动车上的电瓶盗下,然后放在一辆黑色轿车上欲行逃走。战机只在分秒之间,视频监看人员立即指挥多组警力布控,同时,通过周边监控进行线上布控,多组警力进行围追堵截,布下了一张抓捕的大网,监看人员实时通报嫌疑人的逃跑方向,指引处置人员进行抓捕,经斗智斗勇,终于在黄河东路中州大道立交桥下,将嫌疑人驾驶的车辆逼停,成功抓获嫌疑人。

【案例3】吸毒男子偷电动车被民警抓现行

9月8日凌晨2时许,在金水东路和黄河南路交叉口地铁一号线C2出口,视频监控中心监看人员发现一名人员围着一辆电动车来回走动,形迹可疑,遂通过视频跟踪嫌疑人的一举一动。同时,指挥2组警力,赶到周边进行布控,嫌疑人还浑然不觉,刚刚得手,监控人员一声令下,民警犹如从天而降,嫌疑人束手就擒。民警当场查获接线钳、扳手、螺丝刀等作案工具,并发现一辆电线被其剪断、准备盗走的电动自行车。后公安民警对其进行尿检,发现该人员尿液内含吗啡物质,经检测呈阳性,系吸毒人员。现已将其强制戒毒。

【案例4】俩贼偷电动车被“天眼”盯上

9月10日凌晨3时50分,视频监控中心通过视频发现东风南路和七里河北路交叉口地铁一号线进出口有两名男子正在盗窃电动车。监控员立即指挥路面警力进行抓捕。相关警种单位协同配合,分口堵截,先后将嫌疑人王某某(男,39岁,安阳市人)和刘某某(男,38岁,安阳市人)抓获,缴获阿米尼牌和洪都牌电动车各一辆及作案工具、催泪喷雾器等物。目前,二人已被行政拘留。

【案例5】凌晨偷汽车车牌,一男子被刑拘

9月12日凌晨3点许,视频监控中心监看人员通过监控发现,中州大道与商鼎路交叉口南100米处一名男子在盗窃一辆黑色现代越野车车牌。监看人员立即指挥附近警力前往抓捕,后在中州大道与商都路交叉口将嫌疑人抓获,查获两副半汽车牌照和其作案使用的摩托车。经讯问,该男子杜某某(男,22岁,河南省尉氏县人)交代:其当晚先后在东风路和康宁街交叉口盗窃一辆白色现代汽车车牌,在商鼎路德丰快车道汽车服务连锁店门口盗窃一辆黑色JEEP汽车上的车牌。现杜某某已被刑事拘留。

【案例6】撬车偷东西,“天眼”盯得紧

9月12日凌晨4点20分,视频监控中心监看人员通过视频发现十里铺街与白庄街南300米处,两名男子正合伙盗窃一辆停放在路边汽车内的物品。值班员立即指挥警力赶往现场布控,并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当场从二人驾驶的一辆银灰色轿车内查获专业开锁工具、苹果牌笔记本电脑(赃物)及黑色口罩、黑色手套、手电筒等物。后经民警努力,找到该车失主,固定了有关证据,依法将两名犯罪嫌疑人于某某(男,46岁)、杨某某(男,39岁,二人均为河南省商水县人)刑事拘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