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张午鑫:当警察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7-03-23 00:00  

   “张警官您好,我用心说一声对不起你,不知道,你为了救我,连咱奶奶的最后一面没见着,我当时要听进你的一点劝,你也可以见到奶奶最后一面。”

这是一名获救的轻生男子发给救他的民警的一条信息,随后,该男子和家人一起又找到救他的这名民警当面感谢,并致以深深的歉意。
事情还要从3月12日上午说起,一名男子欲在郑州北环与索凌路高架桥上轻生。接群众报警后,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紧急派警前去救援,一名巡逻民警接到出警任务后,突然接到了家人电话:奶奶病危想见他最后一眼……两个小时后,这名民警成功将轻生男子救下,可他再也不能听到奶奶的声音,这竟成了他永远的遗憾。
近日来,一名郑州警察为救轻生男子而错过见奶奶最后一面的事迹引发媒体和网络的关注,大家纷纷在为民警救人壮举点赞的同时,也深深为他忠孝难全的无奈感到遗憾。
3月20日,记者来到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见到了这名忠心无悔、孝心有憾的民警——张午鑫,听他讲述了自己的警察故事和心中的遗憾和愧疚。
3月12日上午9时53分,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交管巡防大队巡逻民警张午鑫、弓振磊接到110指令:“一男子在北环与索凌路高架桥上准备自杀。”
接报后,张午鑫和弓振磊火速赶到现场,只见一名约30岁的红衣男子站在高架桥护栏外面,情绪激动,且不让任何人靠近。张午鑫一边稳定该男子的情绪,一边向中队汇报。中队长马振尚和另外两组警力迅速赶往现场增援,由马振尚负责通过谈话稳定当事人情绪,吸引其注意力,其他人伺机进行施救。
张午鑫通过观察发现,该男子站立的右边是隔音玻璃,容易形成视线死角,若从这边突破,有很大的施救把握。于是他一边假装疏导交通,一边悄悄靠近当事人,伺机施救。时间不知不觉已经过去近两个小时,张午鑫发现轻生男子的腿在来回晃动,感觉他就快站不住了……就在男子分神的一刹那,张午鑫冲上前紧紧将其抱住,最终在其他民警协助下将跳桥男子从高架护栏外面拉了回来。
轻生男子获救了,可民警张午鑫却蹲在地上痛哭起来。原来就在张午鑫解救跳桥男子的途中,突然接到父亲从医院打来的电话,说奶奶病危,想见他最后一面。
一边是站在危险边缘的群众,一边是从小将自己带大的奶奶,但作为一名警察,张午鑫强忍泪水对父亲说:“爸,我现在有任务,一结束马上就过去!”可当他救完人再给父亲打电话时,奶奶已经走了。
张午鑫从小就想当一名警察,可高中毕业后没能够考上警校,但他并没有放弃梦想,2003年通过招警考试终于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入警14年来,张午鑫先后干过交警、巡警,如今是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交管巡防大队的一名民警。
“午鑫话不多,是那种踏踏实实干工作的人,来大队六年没请过一次假,接处警实现零投诉,总之什么活儿交给他都放心,”东风路分局交管巡防大队大队长曲利军说。
交管巡防大队四中队中队长马振尚和张午鑫搭班多年,对他了解也更深一些,“他能做出那样的选择和举动(救人)一点也不奇怪,在平时无论是现场制服歹徒或是办案攻坚,他总是话不多说却冲在最前边的那一个。”
入警14个年头,张午鑫至今已接处警3万余起,为群众解决协调了大量的矛盾纠纷,在工作中也资助了许多困难的当事人,但他为自己的家庭做的却少之又少。
“无论是以前当交巡警,还是现在做交管巡防民警,干的都是普通工作,处理的都是一般警情,但无论是白班或者夜班,回家都很晚很累,到家后就想赶紧歇一会,对家人的照顾也就会少一些。”张午鑫愧疚地说。
“都说忠孝两难全,工作和家庭也很难兼顾,尤其是警察这个职业,当你穿上这身警服,就意味着要付出很多,舍弃很多,虽然愧疚,但我无悔。”张午鑫坚定地说。
对于这次错过奶奶最后一面的遗憾,张午鑫说:“他从小由奶奶带大,和奶奶的感情非常深厚。这也许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遗憾,我没有实现奶奶的最后一个愿望,我不孝啊!但这也没办法,谁让咱是个警察呢,还是那句话,我不后悔我的选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