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守护省会平安的特警尖兵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7-04-07 00:00  

    无论白天或黑夜,走在郑州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郑州特警的身影;无论是停在路口的特警PTU巡逻警车,还是在街面上机动巡逻的摩托车,都闪烁着警灯。

作为郑州特警中的“巡逻勤务尖兵”,郑州市特警支队一大队仅在去年一年就投入巡逻警力1.29万人次,破获现行案件26起,现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0人,取得了综合考核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当之无愧的特警“尖兵”。
4月3日上午,记者在郑州跟随一大队特警队员走上街头,实地探访武装巡逻防控情况。
记者看到,特警队员随身佩带有手枪、防暴枪、微型冲锋枪,还有伸缩警棍、催泪喷射器等装备。在巡逻车上,配有防暴盾牌、防暴头盔、防弹衣、阻车钉、反光锥、防暴控制器等10余种装备。
一大队副大队长李宇明告诉记者,除车辆机动巡组外,在人流密集、不利于车巡的区域,一般都由2至4名民警一组,持枪武装徒步巡逻。
“巡逻执勤是一项很枯燥的工作,需要特警队员时刻保持警惕,随时应对突发事件。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我们多看一眼、多走一步、多问一句,就会发现一些线索,将一些治安案事件控制在萌芽状态。”李宇明说,“在发生暴力恐怖、个人极端暴力等事件时,巡逻特警必须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正是因为每一名巡逻特警的坚守和付出,打击震慑了违法犯罪,提高了老百姓的安全感。”
除了街面上的武装巡逻警力外,郑州市特警一大队还抽调警力组建了便衣打击小组。
特警王重阳作为刚入警的新警,在去年的便衣巡逻中抓获现行盗窃9起。“有时候发现一个线索,一跟就是几个小时甚至10余个小时,甚至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一旦嫌疑人脱离视线,就很难再跟上了。”王重阳告诉记者,“可疑人员自有可疑之处,要么与警察对视时眼神躲闪,要么看见警察就跑。在巡逻中,特警都得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特警队员给人们的印象往往是英姿飒爽、威风八面,可光鲜背后的酸甜苦辣却少有人知。特警支队主要负责各类涉暴、涉恐等重大突发警情的先期处置,面对各类危险,特警队员总是冲锋在第一线。”一大队大队长弋宏俊说,受伤对特警队员来说不算啥,入警这么多年,几乎没有人身上不带伤疤的,每一起案件破获离不开特警队员的无私付出,正是这样的精神才造就了一支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铁拳队伍。
“警察这份职业平时工作比较忙,要安心工作,少不了家里人的支持和理解。”谈及家人,四中队中队长甄银辉感到一丝愧疚,“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从当特警队员的第一天起,我就做好了负伤甚至牺牲的准备,对于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事,我责无旁贷,当一名特警队员,是我无悔的选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