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 郑州交警"罚"微信答题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04-11 00:00  

   在郑州交警一大队辖区,非机动车及行人可要注意了,今后再有交通违法行为,交警会"罚"你答完微信题后才能走。据悉,这是郑州交警一大队在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治理中的创新举措之一。

4月11日上午10时许,在郑州市金水路与文化路交叉口,记者发现郑州交警一大队民警正在对有交通违法行为的非机动车及行人进行查处。一辆驶入机动车道的电动车被拦下后,交警首先把电动车驾驶员带到旁边的一个宣传展板前,让驾驶员用手机扫描展板上的二维码,并要求驾驶员关注郑州交警一大队的官方微信,通过官方微信页面上的“学习园地”下拉菜单,进入“交法学习”栏目,完成一套交通安全知识答卷。随后让该驾驶员在其微信朋友圈发出“我是×××,我倡导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和代言人”的倡议。

“我们在日常执法中发现,有不少非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对基本交通安全知识都不了解,甚至连非机动车左转弯需要等两次红灯这样的常识都不懂。”郑州交警一大队二中队队长王盈说,他们一直采用在路口摆放宣传展板、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彩页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虽收到一定效果,但还不能让非机动车驾驶员及行人随时随地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为解决这一难题,郑州交警一大队将交通安全知识设计在其官方微信上,让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者关注该微信公号,进入学习答卷页面,这样既能现场学习交通法规,又可以随时随地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这相当于把交通安全课堂随时带在身上。”郑州交警一大队副大队长乔宏雁介绍,目前,郑州市警方在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的治理中,采取了“三教育一采集”的工作方法,即体验式站岗的感受教育、学习交通法规的法律教育、书写守法承诺的自我教育和采集交通违法者的详细信息并记录在案。为达到交通法规教育日常化,郑州交警一大队利用微信,开辟新的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创新交通安全宣传形式,让非机动车及行人更多地关注交通安全、更好地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