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郑州解"堵"严查任我行:“霸”道、闯红灯,小心罚你"站岗"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17-04-11 00:00  

    核心提示丨郑州警方将2017年定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年”,3月28日,本报开设“‘郑’要解堵”栏目,关注郑州交通。昨日,本报继续联合郑州警方把脉郑州交通,并现场跟随郑州交警在多个路口查处非机动车及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昨天虽然下雨,在郑州市花园路东风路交叉口,1个小时内仍查处25个交通违法人。

“镜头别拍我”“下次不会了”“没走斑马线,至于拦我吗”……昨天被查当事人的各种反应,值得我们思考。

现场|

一个路口1小时内查处25个“任我行”

“前面是红灯,请大家往后退,不要影响过往的车辆。”4月10日上午9时许,在花园路与东风路交叉口,值勤交警一边疏导交通,一边劝导过往行人和非机动车。

“我右转呢,前边骑电动车的师傅挡住车道了,能不能挪挪啊?”一辆沿着东风路自东向西行驶的轿车司机,一边催促,一边摁喇叭。

“别催了!我直走啊,前边红灯……”电动车驾驶人也不甘示弱地回应。

即将引发一场口角之争时,交警走上前对电动车主提出劝导,“老人家,下雨天你急着送孩子上学可以理解,但是你停在右转机动车道上了。这样不仅违反交通法,还给你自身安全带来隐患。”因为是第一次占用机动车道违法,电动车驾驶人被交警口头教育后放行。

大河报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在有交警和交通协管员疏导的路口依然有个别行人、电动车闯红灯现象。郑州交警支队五大队民警田广金介绍说,闯红灯、翻护栏、停车越线等交通陋习就像“血栓”,时不时给正常运行的交通“血管”造成梗塞,同时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前几天,就在这个路口一快递小哥因没有控制住电动车速度,差点引发重大交通事故。”

上午10点,大河报记者查看执勤交警的记录本,发现从9点开始约1个小时,该路口查处的交通违法人员有25个,他们多是闯红灯,或占用机动车道行驶。

调查|

非机动车事故率在交通事故中占30%

昨天,大河报记者走访了紫荆山路东大街口、大学路中原路口等多个拥堵情况较为严重的路口,电动车及行人闯红灯、电动车和汽车同道行驶等交通违法现象也是时有发生。

在紫荆山路东大街口,一电动车欲“抢黄灯”过路,差点和一辆公交车撞上,电动车急刹车后侧倒,幸亏未造成人员受伤。但是,这个小意外还是造成路口出现短时间的堵车。

大河报记者从省交警总队了解到,仅非机动车闯红灯一项违法行为就不是少数。交通违法数据库显示,2016年全省约有30777起,2017年截至目前约有7876起。郑州市交警部门也做出统计,非机动车事故率在交通事故中占30%,造成事故的原因有闯红灯、逆行、走非机动车道、酒后骑车等。

不过,从昨天开始,郑州警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严厉查处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集中整治专项活动。

整治的重点直指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包含:非机动车(含电动自行车)闯信号、停车越线、行驶机动车道、骑车带人、逆向行驶、拦头猛拐、抢道行驶、乱停乱放;行人闯信号、不走人行道、横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线、有人行天桥的不走人行天桥、斜穿道路、翻越护拦;人力车、人力三轮车、畜力车闯禁行等交通违法行为。

看点|

路口“站岗”“背书”惩罚方式让违法者“长记性”

花园路东风路交口东南角,骑电动车送外卖的小郭因为占用机动车道被拦截,在挡雨棚下的《守法承诺书》上填写个人信息并保证:我知道错了,我坚决改正!之后,小郭接受惩罚:穿上交通志愿者反光背心,拿着小红旗在路口处指挥非机动车及行人的通过。

“站岗”“背书”是郑州交警对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采取的惩罚措施。该措施是采取“三教育一采集”的教处一体化模式开展工作,即体验式站岗的感受教育、学习交通法规的法律教育、书写守法承诺的自我教育和采集交通违法者的详细信息并录入交通违法系统,甚至还会在媒体、网络上先期曝光一批违法人。目前郑州交警在城区20个示范路口、8条示范路段、16个示范区域设置了“三教育一采集”交通违法教育处罚工作台。

郑州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的专项整治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此举让交通违法者真正“红红脸”“出出汗”“受受教育”。

不过,在昨天的查处过程中,违法者面对交警、媒体表现出不同的反应,值得我们思考。

A.女士很不耐烦:不就是闯红灯吗?下次注意就是了。

B.先生有些生气:拍啥拍?别拍我了,犯罪嫌疑人也是有

隐私的,何况我只是骑车占道了。

C.女士理直气壮:人行道上停放电动车、自行车,行人怎么

走?慢车道上停放机动车,电动车怎么走?

说法|

合理配置路权也是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学院副教授马社强表达了他的看法,教育惩罚违法固然重要,合理配置路权也是城市建设管理者要解决的问题。马社强说,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治理,从长远看宣传教育很重要,就是让非机动车交通参与人懂得交通法规,不能“不明对错”,也不能“明知故犯”。

他进一步说,让交通参与人有规则意识,清晰地划分路权是基础,“各行其道,各享路权,这样城市交通才能通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