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警花化身谈判专家,成功劝说持刀伤人者自首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17-05-12 00:00  

    近期,一名嫌疑人产生了投案自首的想法,但又顾虑重重,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拨打了郑东公安分局指挥室报警电话,经过接警员的耐心规劝,逐步打消了顾虑,选择投案自首。

嫌疑人捅伤人后逃离

5月5日23时50分,在郑东新区十里铺街与宏昌街交叉口十里铺社区中门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嫌疑人用刀将受害人捅伤后乘车逃离现场。

通泰路派出所民警周屹、黄理想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现场遗留大量血迹,民警立即对现场进行隔离取证,救治伤员,调取现场周边监控,走访沿线商铺,了解打架现场的详细情况。

经过民警一夜对调取的监控录像进行对比与反复研看,最终锁定了嫌疑人乘坐的白色奔驰轿车的行驶轨迹,但嫌疑人一直没有到案。

打进指挥室的电话,传来沉重的呼吸声……

5月8日10时35分,郑东公安分局指挥室报警电话铃声像往常一样此起彼伏,指挥员张瑞琴习惯地接通电话说道“您好,这里是郑东公安分局,请讲”,可过了许久,电话那边只传来沉重的呼吸声。

以多年的工作经验,张瑞琴判定,此人一定有什么难言之隐,便温和地问:“您有什么事情可以放心地跟我说,我们会帮助您的。”过了许久,电话那边传来一个男子吞吞吐吐而又战战兢兢的声音:“我想问一下,把人捅伤了,你们公安机关会怎么处理,而且我知道5月5日东十里铺捅伤人的具体情况。”

张瑞琴敏感的意识到报警人的弦外之音,并判定该人很有可能就是前几天东十里铺拿刀捅人的犯罪嫌疑人。

不生搬硬套讲法律,看看她说了什么劝服嫌疑人

张瑞琴耐心地向报警人解释:“犯法一定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但如果能投案自首,就能得到从宽处理。”为了稳住对方的情绪增其投案自首的想法,接警员并没有生搬硬套地讲法律,而是设身处地地为该男子着想,晓之以情动之以理。

“其实事情并不一定像你想象中那么糟,你跑了性质就变得不一样了,再说现在公安技术这么先进,早晚都要被抓到的。而且你在外终日提心吊胆地逃亡,想见家人都不敢,想见朋友也不敢,到处躲躲藏藏,你想过以后将要面对的日子吗?希望你可以正确面对这个事情,积极争取事故另一方的谅解……”经过张瑞琴一个小时的耐心开导,该男子终于答应去通泰路派出所投案自首。

经了解,该男子5月5日晚喝过酒后,乘车到十里铺社区找其女朋友,下车后和3名男子发生口角引起打架,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将人捅伤后逃跑。目前,该犯罪嫌疑人郝某已被依法治安拘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