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让盗贼露出马脚
来源:市公安局  时间:2019-07-15 17:45  
新密市公安局侦破一起系列侦破案件:一老贼销赃时拿着假身份证,却因乡音未改露出马脚,被警方追踪7个小时落入法网,带破多地案件数起,追缴被盗的播种机、摩托车等物品数件,涉案价值万余元。

新密市公安局侦破一起系列侦破案件:一老贼销赃时拿着假身份证,却因乡音未改露出马脚,被警方追踪7个小时落入法网,带破多地案件数起,追缴被盗的播种机、摩托车等物品数件,涉案价值万余元。

7月5日下午6时许,新密市公安局刑侦二中队接岳村派出所转来一起警情:辖区一废品回收站袁老板报警,说是当天上午10点多钟时,有个自称“黄某周”的人说自己有一台拖拉机要卖,且手续齐全,袁老板便找来一辆铲车,跟随黄某周来到存放拖拉机的厂房,将拖拉机拖到了回收站。在登记黄某周身份信息时发现身份证是重庆户口,但“黄某周”却说得一口地道河南话,袁老板当下便心生疑窦,遂要求对方提供证明人和车辆购买手续。黄某周却说车辆手续不在车上,需要回去找一下房东。然而,黄转身离开后就再也没有回来,拨打预留的电话号码却提示是空号。袁老板越想越不踏实,便拨打110报了警。

岳村派出所接到110指令,派员赶到现场调查之后,分析判断此拖拉机极有可能是被盗窃车辆,遂将警情转给刑侦大队二中队调查。

刑侦二中队接警后,中队长张航组织侦查员闫飞展、石彬彬、王煜朝等人迅速赶到现场展开调查。他们根据黄某周留在袁老板处的身份证信息进行身份落实,发现身份证上的“黄某周”没有来过新密的任何记录。进一步调查废品回收站工作人员及附近村民,有人说“黄某周”上身穿蓝色短袖,骑一辆弯梁摩托车。据此,闫飞展把侦查员分成两组,一组前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查阅视频监控资料,一组对周边群众进行走访。结果,在郑登快速路和密杞公路交叉口一监控画面中发现:黄某周当天中午1:07分时从此处路过。据此,侦查员根据视频监控“指示”从岳村、来集、大隗、苟堂追踪到超化、城关,最后消失不见。

此时,已经深夜,到了次日凌晨1点多钟,在城区摸排走访的侦查员获知:“黄某周”持身份证在汽车站附近一家小旅馆登记入住。随即,闫飞展、石彬彬、王煜朝赶至该旅馆。

但是,闫飞展等人赶到该宾馆,将“黄某周”予以控制后,该人却说他叫杨某须,在其随身物品中却发现了“黄某周”的身份证,杨某须无法自圆其说,只好供认了一切。

据主办该案的侦查员闫飞展介绍,杨某须是河南省郸城县人,1987年生,曾经因为在郑州、新郑、长葛、登封等地行窃,被多次判处过刑罚。但他仍不思悔改,继续以偷为生。一次行窃时,见身份证照片与自己相像,就顺便偷来使用。今年7月4日,他窜到新密,经过事先踩点,先后在城关镇和大隗镇盗窃两辆摩托车。7月5日,他又窜到岳村镇司家门村,踩点后发现一处无人居住、离村庄较远的院子里有一台拖拉机,还悬挂着播种机,新购置一台需要近万元。于是,杨某须翻墙入院并撬门别锁打开院子大门后,便来到袁老板的废品收购站,谎称是自己购买的拖拉机,现在不想要了,当废品卖掉。本想发个大财,没想到袁老板从中发现端倪报了警,他也落入了法网之中。

杨某须已被新密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继续侦办之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