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警讯】警方联手外卖小哥“反诈”!“双千万”集中反诈宣传月启动
来源:市公安局  时间:2019-09-29 17:05  
9月25日,河南公安机关联合美团点评集团,在全省18个省辖市同步开展为期1个月的“双千万”集中反诈宣传活动,数万名外卖骑手利用送餐服务走进千家万户发放反诈宣传资料,开展反诈宣传。

9月25日,河南公安机关联合美团点评集团,在全省18个省辖市同步开展为期1个月的“双千万”集中反诈宣传活动,数万名外卖骑手利用送餐服务走进千家万户发放反诈宣传资料,开展反诈宣传。

活动启动仪式主会场在省人民会堂广场举行,河南省反诈中心、美团点评集团、郑州市反诈中心负责同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公安民警代表、美团点评骑手代表、20多家新闻媒体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全省各省辖市同步开展反诈宣传月启动仪式。

据了解,近年来,河南省公安机关按照省公安厅党委的部署,联合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特别是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以“云剑行动”为契机、以“雷霆行动”为载体,坚持打防管控,综合施策,持续加大打击治理力度,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凌厉攻势,使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上升的势头受到了有力的遏制。全省1-8月共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2万起,同比下降10.76%;止付冻结涉案资金32.8亿元,同比上升89%。全省已接连发起7次“雷霆”反诈行动,从中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471个,刑拘嫌疑人员4700多人,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尽管如此,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仍处于高发期,形势依然严峻。在坚持严打整治的同时,持续加大反诈宣传力度,此次活动以“送出千万反诈宣传品、教育千万群众”为目标,充分发挥美团点评4万多名外卖骑手走街串巷、登门入户送外卖的高频次触达作用,将各地反诈中心印制的1000万份反诈垫餐纸等宣传品送进千家万户,以此来提升1000万群众防骗识骗能力,降低发案率,减少群众损失。美团点评集团组织广大外卖骑手勇挑重担,主动参与反诈骗宣传工作,成为反诈宣传大军的一员,这是美团点评集团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

河南省公安厅电信诈骗犯罪侦查总队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河南警方完全有决心、有能力、有办法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给予严厉的打击。全省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治理力度,坚决把电信网络诈骗的嚣张气焰和高发势头打下去。同时,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依靠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和支持。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反诈防诈宣传行动中来,学习反诈知识,提高自我防骗意识和能力,对诈骗犯罪分子形成全民反诈、人人围剿的合围态势,形成共打共防的铜墙铁壁。

链接:2019年8月8日,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接到一起特大诈骗案件报警,经初步调查,涉案金额高达172万元。案件发生后,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反诈中心、郑东分局、打击电信网络研判专班等多个部门联合成立专案组,缜密研判,顺线追踪,很快摸清了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专案组兵分七路,前往武汉、无锡、宜兴、成都、重庆、简阳、福州、西安、周口、沈阳、朝阳、建平等地开展抓捕工作。截止目前,已捣毁洗钱窝点3个,抓获嫌疑人33人,查获银行卡200余张,手机50余部,电脑21台。对其余涉案人员的抓捕正在进行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