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安:聚焦急难问题 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4-23 15:53  
连日来,郑州市公安局围绕复工复产复耕工作要求,立足职能职责,聚焦急难问题,突出重点,以“四个强化”为抓手,积极为复工复产复耕创造良好条件,努力确保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连日来,郑州市公安局围绕复工复产复耕工作要求,立足职能职责,聚焦急难问题,突出重点,以“四个强化”为抓手,积极为复工复产复耕创造良好条件,努力确保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强化打击整治,密织治安防护网

疫情期间,郑州公安机关紧盯重点领域,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治安部门持续加大公共娱乐场所管控力度,强化寄递物流业规范管理,严查违规经营行为;刑侦部门对涉疫违法犯罪特别是涉企违法犯罪保持零容忍,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合同诈骗、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行为,破现案、打现行,全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经侦部门加强与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部门的衔接,建立信息交流、线索通报工作机制,严厉打击、有效遏制金融领域违法犯罪,对可能引发的行业性、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进行提前预警,及时提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对策建议;市内各分局、县市局领导带队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复工复产企业开展走访,主动联系沟通,全面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存在问题、发展障碍,及时发现涉疫涉企经济犯罪案件线索,提出预防经济犯罪意见建议,净化优化营商环境。

郑州公安还专门设立举报电话69623800,建立快速受理、立案工作机制,针对涉疫物资生产、销售企业实施的经济犯罪,一律实行专案专办、快侦快办,全力追赃挽损,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处理,坚决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为保障春耕春种正常开展,各级公安机关还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对农资市场开展联合检查、联合执法,及时受理举报投诉,严查重处农资领域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杜绝售卖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等侵害农民权益的案事件发生。

 

强化疏堵保通,畅通城市“主动脉”

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郑州公安机关自3月份以来全面恢复全市正常交通秩序,保障群众正常出行、物资正常流通,对非重点涉疫区域的外地车辆一律不检查、不劝返、不登记,提升车辆通行效率,畅通“主动脉”,打通“微循环”。

针对复工复产后车流、人流急速增加的实际,郑州交警部门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严查超员超载、酒驾醉驾、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3月份以来,郑州交警部门共查处酒驾1418起,醉驾119起,三超一疲劳2871起,涉牌涉证9547起。同时,加强道路交通巡查管控,对全市易堵路段、重点时间进行提前分析研判,科学布警、优化勤务,开展车流引导,有效防止大面积、长时间拥堵;坚持把事故防范摆在突出位置,全方位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对客运企业、车辆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检查,坚决守住交通安全“底线”,确保省会道路交通秩序安全畅通。

与此同时,交警部门充分发挥公安大数据优势,加强重点疫区车辆信息研判,并及时推送至卫健部门进行监测管理,切实消除潜在输入风险隐患,守好道路入郑的“大门”。

 

强化警企对接,架起警民“连心桥”

郑州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厅的便民利民10项措施,以及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相关举措,制定推出涵盖户政、道路保通和车驾管、出入境、公安行政审批、打击经济领域违法犯罪五大类23条措施,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省会复工复产启动后,郑州公安全面落实各项举措,组织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相关警种和社区民警走访复工大小企业5000余家,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征询、微信联系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接受企业咨询3100余次,帮助解决复工复产难题,推动经济生产快速恢复。

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有效利用“一格(村)一警”工作机制,加强企业疫情内部防控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场所消毒、体温检测、错时上班、分散就餐以及应急处置等机制,为复工企业核查人员身份信息万余人次,有效防止疫情输入;加强安全生产指导,重点对民爆危化物资、消防设施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确保企业和重点项目安全复工复产。

同时,公安机关还大力强化涉企矛盾纠纷化解,主动会同辖区相关职能部门,深入排查因停工停产可能引发的劳资纠纷、合同纠纷等矛盾纠纷,提前应对、妥善处置,严控风险隐患。组织警力加强巡逻防控,并按照“一对一、点对点”的对接原则,建立警企快速反应机制,严打严防涉企违法犯罪,为企业正常经营保驾护航。

 

强化便民服务,快办群众急难事

郑州公安机关坚持能放尽放的原则,结合疫情特殊时期的实际情况,扩大公安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业务范围,并通过公安微信、微博等平台,引导群众注册公安政务服务APP,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安业务、一般事项由线下搬到线上办理。对需到现场进行审批、确认的办理事项,推行网上预约服务,提升服务效率。

针对当前务工人员陆续返岗的实际情况,郑州公安在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窗口单位开通务工人员办事“绿色通道”,对不涉及主要证明事项缺失的业务,推出“容缺办理”、“先行办理”、“承诺办理”等服务。有复工需求的群众可通过“郑州警民通”微信公众服务号、郑州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河南公安互联网+户政服务”等平台申请办理29类户籍业务,通过手机或电脑即可获得预约办理、网上受理、加急办理服务。疫情以来,共接受户政查询81469起,办理户政业务47581起;接受交管查询4628起,办理交管办理业务(多平台)411035起;办理出入境业务846起。

此外,在整个复工复产复耕期间,郑州公安还结合正在开展的“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建立完善公安户政、出入境、车驾管业务办理联络员制度,由各企业提前收集员工需办理的业务内容,交由相关业务部门统一办理,减少群众现场排队、等候的时间,民警办理后统一送至企业,让员工少跑腿、让企业聚焦生产,尽最大限度为企业复产复工,为社会经济秩序恢复提供便利条件、贡献公安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