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河南省第十五届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候选人的公示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9-23 23:11  
为表彰先进,弘扬社会正气,省政府决定开展河南省第十五届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按照9月5日省人社厅、省公安厅联合下发的通知(豫人社函﹝2022﹞261号)要求,经各县(区、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推荐,郑州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办公室研究,我市拟推荐事迹突出的4名候选人参加评选(含2名个人、2个群体),分别是个人:侯文超,王西超;群体:卢联盟、李坤朋等10人群体,王现武、范晓斌群体。
按照评选程序要求,现将候选人情况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自2022年9月23日8时至2022年9月29日24时)。公示期间,对候选人及事迹有异议者,可来访、来电、来函反映。监督电话:0371-56852161、0371-69620056 ;监督邮箱:zzsjyywpdwyh@163.com。地址:郑州市北二七路110号市公安局政治部;邮编:450000。

附: 河南省第十五届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候选人(群体)先进事迹
 
郑州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23日

附件
候选人先进事迹

一、侯文超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侯文超,男,汉族,46岁,中共党员,北京京禹达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职工。
2021年7月20日,郑州市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当日下午4时许,侯文超驱车沿京广路向南行驶,发现京广北路隧道发生严重拥堵。17时40分隧道开始涨水,几分钟水位已淹至车轮的三分之二。侯文超见情况危急,迅速离开下车,不顾个人安危,蹚着水对拥堵车辆上的司乘人员大喊:“赶紧下车!撤离隧道!”见到有些人不愿意下车,侯文超就逐个用力拍打他们的车窗,建议他们弃车逃生。在侯文超积极组织下,几百名被困群众互相配合,最终从隧道深水中撤离到安全地带。
事发当天,现场许多群众目睹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对侯文超的救人行为赞叹不已。有热心群众拍摄了现场视频,并以“拍车门英雄侯文超”、“京广路隧道最大的英雄救出400多人”为标题在网上发布,媒体大量转载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众多网友亲切的称救人者为“侯哥英雄”。当新闻媒体找到侯文超采访时,侯文超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个时候,咱的思想觉悟肯定要高一点,肯定要站得出来!”
2021年8月,侯文超同志被评为“二七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22年5月,被授予郑州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二、王西超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王西超,男,45岁,郑州市惠济区新城办事处东赵村十七组村民。
2021年7月20日,郑州市遭遇特大暴雨,下午16时许,在郑州市惠济区东赵村天和人家小区南门处,小区门口路面因暴雨导致大量积水,水下隐藏塌方深坑。此时,家住惠济区东赵村天和人家小区的村民李闪闪带4岁的儿子黄铭凯、6岁的女儿黄慕琪蹚积水返回小区,经过小区门口时,母子三人突然掉进一个两米多深的水坑。积水瞬间淹没三人,情况十分危急。不远外的东赵村村民王西超见此险情,不顾个人安危,以最快的速度冲到出事地点,趴到水坑边对母子三人进行施救。因水深地滑,王西超也掉进深坑,他随即奋力爬出坑外,继续对母子三人施救。王西超先将两个孩子陆续从水中救出后,经过多次努力,使尽全力最终将李闪闪从水坑中拽出,母子三人平安获救。李闪闪母子三人获救后救,感动得不知所措,在雨中向王西超连连致谢,王西超赶快扶起三人,对他们进行安慰,随后悄然离去。之后,王西超勇救落水母子三人的视频经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大家亲切的称王西超为“救人白衣大哥”。
2021年8月,王西超同志被评为“惠济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22年5月,被授予郑州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三、卢联盟、李坤朋等10人(群体)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卢联盟,男,45岁,中共党员,个体业主;
李坤朋,男,36岁,郑州冠旭凯斯特酒店员工;
娄彦喆,男,30岁,退伍军人,中共党员,上海圣维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员工;
王志磊,男,18岁,郑州市冠旭凯斯特酒店实习员工;
殷龙飞,男,29岁,郑州鑫之凯酒店员工;
陈阳阳,男,回族,19岁,郑州孙杨少儿街舞培训机构员工;
冯进朝,男,30岁,中共党员,郑州Lit Station酒吧员工;
王深圳,男,24岁,郑州Lit Station酒吧员工;
李  祥,男,24岁,中共党员,个体饭店经营者;
赵伟峰,男,43岁,新疆阿克苏地区驻郑州招商中心干部。 
2021年7月20日下午5时许,一辆黑色宝马汽车在郑州高铁东站附近的创业路与普惠路路口即将被洪水淹没,一名老人和两个儿童被困车内,出差在外地的卢联盟接老人女儿的求救电话后,立即电话通知隔壁商户李坤朋前往救援,李坤朋得到电话后急忙拿起一把菜刀冲向被困车辆,游到车旁并爬上车顶,与随后赶到的王志磊一起用菜刀全力敲打天窗,娄彦喆和殷龙飞见此情况也分别找了锤子和大塑料桶赶来参加救援,并与同时赶到的王深圳、冯进朝、李祥、赵伟峰、陈阳阳等人一起砸破车窗玻璃救出被困人员,不顾洪水冲击危险用水桶将他们运送到安全地带。
2021年8月,卢联盟、李坤朋等10名同志被评为“郑东新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2022年5月,被授予郑州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称号。

四、王现武、范晓斌(群体)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王现武,男,56岁,登封市嵩阳办事处积翠园小区临时水电工;
范晓斌,男,37岁,登封市嵩基集团员工。
2021年7月19日深夜,登封暴雨持续,家住登封市嵩阳办积翠园小区的王现武发现洪水涌入地下室,便与范晓斌一块跑去查看情况,他们先尝试启动应急水泵将水泵出,因水位上涨过快,电线发生连电,王现武的胳膊触电,被电火花打伤后急忙撤出地下室。来到院子里时,发现马路上的洪水正从小区外奔涌而至,小区内水位急速上涨,此时王现武突然想起小区楼房最底层(车库)里还住着十几户居民,于是王、范两人蹚着齐腰深不断上涨的洪水,挨门挨户叫醒熟睡中的19户居民并协助撤离。王现武知道其中有三户都是患病或行动不便的老人,于是王现武、范晓斌重点对这三户开展营救。因室内外水位落差较大,门极难打开。两人用尽全力,用手狠扳门缝,最终将门打开。王现武迅速背起瘫痪老人范钦现,范晓斌搀扶屈秀英老人,两人蹚水将老人转移到王现武家中安置。随后,两人又迅速刚赶到80岁的候东森老夫妇住处,经过多次努力,王现伟、范晓斌将门打开,然后王现武背着候东森老伴儿,范晓斌搀扶着侯东森,将其转移到安全地带。紧接着,两人又来到72岁的独居老人范黑玲处,因为范黑玲耳朵聋,他们撞了很长时间门,才听到范黑玲的回声,当两人奋力将门拉开时,巨大的水流瞬间将老人冲倒在地,二人急忙将老人抬起并转移到安全地带,还为其提供了保暖衣物。当几位老人被安全转移后,洪水很快将小区地下车库层淹没。
2021年8月,王现武、范晓斌被评为“登封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2022年5月,被授予郑州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称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