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警方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2-17 15:42  
为认真贯彻落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部署对公安机关依法行政的新要求,全面提升全市公安机关的执法规范化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更好服务郑州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12月16日,郑州市公安局组织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

为认真贯彻落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部署对公安机关依法行政的新要求,全面提升全市公安机关的执法规范化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更好服务郑州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1216日,郑州市公安局组织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究分析当前郑州公安队伍存在的执法突出问题,系统部署安排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市长、公安局长马义中,在郑市公安局党委成员,及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法制部门全体民警参加会议。


会上,郑州警方表示,要通过持续推进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补齐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的短板弱项,坚决杜绝机械执法、粗暴执法、趋利执法现象,努力建成完备有效的执法制度体系、规范高效的执法办案体系、科学系统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实战实用的执法培训体系、全面有力的执法保障体系,实现郑州公安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

会议要求,一是党委带头示范引领,将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制度,以案释法、以案促改,整治执法突出问题。二是狠抓重点执法环节,规范现场执法活动,杜绝随意执法,严防侵害公民人格尊严和合法权益;健全全警情录入制度,强化案件质量源头管控;建立健全受立案巡查制度,加强对受立案工作的监督,及时发现纠正受立案环节存在的问题;依法及时受案立案,进一步优化经济案件受案立案工作流程,提升经济案件办理规范化程度。三是健全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建设执法监督信息化平台;充分发挥各级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作用,建立重大执法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着力将把执法问题化解在基层,防患于未然;拓展民意监测范围,搭建三级民意监测架构,综合运用民意监测平台,对执法办案开展全领域、全环节、全方位的社会化评价;大力整治执法突出问题,将日常检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网上巡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有计划、有目的地整治解决各类执法突出问题。四是完善执法培训体系建设,大力开展法律培训,强化执法实战培训,适时开展庭审观摩、模拟法庭、刑辩论坛等法律实践教学,切实达到“发现一批、培养一批、带动一批”的良好效果。五是完善执法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区)建设。六是完善科学合理奖惩机制,建立执法办案积分考核制度,推行常态化警示曝光机制,建立离岗培训制度,同时坚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七是深化执法公开建设,加大公安执法公开力度,提升行政管理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各项规定,全面推进公安事项“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落地见效,减少申报材料、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间,尽快实现一网通办、一站通办。

会上,马义中指出,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公安执法的核心要求。他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切实端正执法的理念观念,进一步增强坚守法治的定力和厉行法治的意志。一要牢固树立人本警务理念,坚持执法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作为执法理念的核心要义,建立以群众满意、维护合法权益为标准的执法质量评价体系。使人民群众通过公安执法活动,既感受到法律的权威、尊严,又感受到公安机关的人性化和执法温度。二要牢固树立依法履职理念,严格规范执法。广大民警要忠于职守、廉洁自律、遵纪守法,自觉地把打击犯罪与保护人权、追求效率与实现公正、保障发展与维护秩序结合起来,确保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三要牢固树立公正公开理念,自觉接受监督。优化服务流程、简化服务环节、拓展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效能。四要牢固树立素质公安理念,加强执法培训。本着“缺什么、学什么、练什么”的原则,分层级、分警种组织开展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逐步实现从部门领导到基层民警都能准确掌握犯罪构成、精准分析定性、综合证据分析的能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