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原公安:又是一年岁末时 织密“天网”护平安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2-29 11:48  
年终岁末,守望平安。今年以来,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紧扣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立足辖区实际,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贯穿工作始终,扎实推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实现了辖区发案率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上升,确保了辖区社会大局和谐有序、治安形势平安稳定。

 年终岁末,守望平安。今年以来,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紧扣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立足辖区实际,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贯穿工作始终,扎实推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实现了辖区发案率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上升,确保了辖区社会大局和谐有序、治安形势平安稳定。

“我们一直将打防的着重点盯在群众反应强烈的违法犯罪上,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群众痛恨什么就打击什么!”中原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临近年末,中原公安将全力出击,织密治安防控的“天网”,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为群众守护一个祥和稳定的节日环境。

——织密社会面立体防控的“天网”

今年以来,中原分局在郑州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下,在市、区两级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协助下,以织严织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着力点,建立健全全域布控、分片施策、巡防一体的打防格局。“今年以来,我们依靠这种有效的打防格局,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766名,破获案件4427起,查出安全隐患2460个,有力打击震慑了犯罪,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中原分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连广介绍说。

据介绍,针对年终岁尾的治安防范特点,中原分局坚持力量前置、防范前置,最大限度将警力摆到街面上,依托巡特警、派出所等力量,将步巡、车巡、重点部位巡等力量充分整合、优化布局,在保证各区域力量充足的前提下,着重加强在交通枢纽、繁华商圈、大人流点位的巡控值守,及时快速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形成“街上处处有车巡,面上处处有人守”的安全态势,确保重点地区全时段安全。

进入冬季以来,中原分局在巡防中接群众举报,称一名可疑男子曾多次在辖区建设路与秦岭路交叉口附近出现,并多次进入烟酒杂货店实施盗窃。接报后,中原分局情报指挥中心迅速反应,立即对该男子分析研判,发现其是网上在逃人员,遂指令属地三官庙派出所民警迅速前往抓捕。抓捕民警火速出击,成功在一宾馆将该逃犯抓获,从预警到抓获全程仅用时20分钟。

——夯实社会治安管控的“根基”

“虽然在不同节点我们有不同的打防举措,但基础性工作全在平时、在日常,我们总结为基础常抓不懈,节点灵活变动。”中原分局分管治安的副局长邵枫说,工作中,中原分局坚持聚焦常态、夯实基础的理念,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为目标,全面开展基础信息摸排、隐患排查整治、社区安全防范等工作。

同时,中原分局结合“平安守护”、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最大化组织警力开展隐患排查、安全检查与防范宣传,将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社区(村)。此外,他们紧紧依靠各级政府,完善社区、群众协同管理模式,积极会同区城管、市场监管、卫健等相关部门,开展高频率、多波次的联合执法行动,加强对无照游商、黑车、散发小广告等治安顽疾的集中清理整治。

实践中,中原分局各派出所充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推动问题整改与矛盾纠纷化解,健全完善“地方联调”“民调进社区”等机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身边的小事情、小纠纷,营造了和谐社会氛围。“只有广泛发动群众,才能最大限度地整合力量,排查各种安全隐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打防各种违法犯罪,守护辖区一方平安。”中原分局绿东村派出所所长王俊伟说,他们正是依靠这样的力量和方法,荣获了全省枫桥派出所的称号。据悉,仅今年下半年来,中原分局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936起,排查安全隐患816起,有力维护了辖区稳定与和谐。

今年10月份,中原分局接到辖区一工地劳资纠纷警情。接报后,中原分局桐柏路派出所教导员閤建慧和社区民警张颖迅速赶到现场,第一时间了解纠纷具体情况。经调查,因16名工人对工程量及工程造价有异议,不配合项目部测量,项目无法按时完工,因此工资无法结清。在桐柏路派出所调解室,民警向双方讲政策、谈利害,认真核实工程量,提出解决方案。经过近三个小时工作,双方终于达成协议并将工资支付到位,一场纠缠了数日的纠纷就此解决,看着工人们拿到自己的血汗钱,大家都露出满意的笑容

——打造社会治理体系的“中原特色”

谈及一年的工作,中原分局上下感触颇深,这一年经历很多困难挫折,但是都咬牙挺过来了,并结合自身实际做出了“中原特色”。工作中,中原分局结合辖区实际,从基础防范、秩序整治入手,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严厉打击震慑各类违法犯罪,维护平安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积极争取广大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以降警情、压发案、净环境为重点,持续推进打违法、治乱象、强基础、保安全各项工作。“这一年都不容易,但我们克服重重困难,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守护了辖区的平安,还涌现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李天晓、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宋凯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中原分局政委孔安说。

在今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中原分局充分发挥刑侦、治安等专业警种的职能优势和拳头作用,快侦快破入室盗窃、涉车盗窃、电信诈骗、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多发案件2136起,刑事拘留174人,有力净化了辖区治安环境。尤其是围绕电信网络诈骗、涉众型经济案件等受害面广、关注度高的风险隐患,多渠道、多形式、多层级开展防范宣传,制定群防群治队伍建设规范,广泛整合、积极发动社会单位和群防群治力量参与治安治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营造专群结合、共保平安的良好氛围。

同时,中原分局持续加强“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建设,以强化开学季及每日上下学高峰勤务安保、警医联合建设为抓手,不断丰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手段。

中原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岁末年关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强化整体统筹、协同联动,提高社会治安防控实战能力,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坚决维护辖区安全稳定,为辖区群众营造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