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警方强力推广反诈 助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1-13 10:08  
为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突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不断调整反诈宣传策略,探索创新反电诈宣传形式,有效提高辖区群众反诈骗意识。

为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突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不断调整反诈宣传策略,探索创新反电诈宣传形式,有效提高辖区群众反诈骗意识。近3个月来,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环比下降80%,反电诈宣传防范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抓实宣传,提升识诈“免疫力”。一是针对不同群体,民警探索出“面对面、点对点、心贴心”反电诈宣传工作方法。通过“面对面”教育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方式,不断普及电信诈骗的种类及危害;二是走进企业、校园及商场开展“点对点”宣传,讲解“冒充企业领导要求转账”、“冒充客服退款”、“网络兼职刷单”、“兑换积分”等典型诈骗案例;三是依托社区、村队、业主等微信群,在广场、商场、学校、电梯等地方,为辖区居民推送宣传链接、顺口溜、小视频等反电诈宣传知识,做到维护群众利益“心贴心”。

二、精准研判,织密反诈“防护网”。民警每天立足警情,汇总辖区电信诈骗案件,一日一通报,一周一研判,一月一总结,确定重点发案部位和重点人群,通过电话回访、上门见面宣传等方式进行针对性提示,努力做到反电诈宣传无死角、全覆盖。近日,民警接到求助电话,及时识别群众遇到的电信诈骗,使其免于遭受损失4万余元。

三、警民联动,构筑反防骗“共治圈”。民警与社区工作人员及辖区单位充分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建立社警联动反诈模式,指导社区工作人员将反诈骗宣传融入日常。12月中旬,民警接到一家银行工作人员电话,称发现一个疑似银行卡诈骗账户。民警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发现此账户有几十到几百元金额不等的入账,然后集中转出,但是转出的金额又不是整数,账户交易对象为不同的渠道和不同的交易对手,十分可疑。民警开展研判,对开卡人胡某进行调查并协同刑侦民警对此账户进行甄别,确定其涉嫌诈骗,然后协助银行将此账户封户。

2022年以来,惠济警方通过反诈宣传与反诈行动,为群众止损百余万元,辖区电信诈骗警情明显下降,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