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营巾帼王剑卿:绽放在刑侦一线的正义之花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3-11 14:20  
“在很多人眼里,刑警都是男的,女的靠边站,其实女刑警有女刑警的优势,在破获案件中我们同样发挥重要作用!”王剑卿说,她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刑警,破案抓坏人,那时可能只是觉得这份职业很神圣,真做了刑警才知道,荣耀背后的艰辛和付出。

王剑卿,女,34岁,中国共产党党员,2015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荥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一次。

“在很多人眼里,刑警都是男的,女的靠边站,其实女刑警有女刑警的优势,在破获案件中我们同样发挥重要作用!”王剑卿说,她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刑警,破案抓坏人,那时可能只是觉得这份职业很神圣,真做了刑警才知道,荣耀背后的艰辛和付出。

“虽然累,但很快乐,很有成就感!做刑警,我永不后悔!”别看年纪不大,可王剑卿已参与破获多起重大案件,她的表现也得到同事们的肯定。“小丫头年纪不大,但有股不服输、敢拼命的劲儿,是块干刑警的料!”前辈们的话让王剑卿备受鼓舞。

你再坚持一下,他就原形毕露!

做刑警经常要出入各类案件现场,风里来雨里去,常常是灰头土脸,但王剑卿乐在其中。山沟沟里,水渠里,垃圾堆里经常看到她的身影,别的女孩子天天打扮的如花似玉,她却毫不在意,还笑称这才是刑警的“常规操作”。

2022年六七月份荥阳发生几起入室盗窃案件,涉案价值较大,群众反映强烈。案件侦破过程中,王剑卿冒着酷暑在案发小区走访调查,还要去地下车库、草丛里、围墙处搜寻各种蛛丝马迹。几天下来,她弄得满身泥不说,还因大量出汗差一点虚脱。经过几天蹲守,她终于在海量视频资料中发现一个可疑身影,从而让案件有了重大突破。几天后,嫌疑人李某某被锁定,当即被王剑卿和战友们抓捕归案,串并案件4起。

去年上半年,荥阳市辖区内盗窃车内财物案件一度多发。王剑卿通过细致入微的现场勘查和走访,终于从一名路过学生那里得知一名可疑人员曾在现场出现。遂顺线追踪将嫌疑人耿某锁定,最终带破盗窃车内财物案件十余起。

“破案就是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你再坚持一下,他就原形毕露!可能在这方面女孩子更有耐心吧!”正是靠着这种耐心和不服输的拗劲,近几年来,王剑卿利用现场勘查锁定犯罪嫌疑人174人,破获系列案件76起。她对待工作精益求精到了近乎苛刻的地步,但凡她经手的案件无不全力以赴,但凡她出的材料必是范例。

干刑警时间长了,王剑卿变得更加坚韧、理智,也更加积极乐观。2021年4月3日,贾峪镇一生态园钻头被盗两枚,被盗价值七万元。现场位于生态园内,周围是铁丝围挡,犯罪嫌疑人将铁丝围挡剪出一个缺口,把钻头从缺口处搬离现场。

当天是清明假期,天空中飘着雨,王剑卿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得知被盗物品为纯铁钻头,单个重量一百多公斤,因此推断犯罪嫌疑人可能为多人,且一定有作案工具。

带着这样的思路,王剑卿扩大了现场勘察范围,终于在距离现场较远的树林草丛里发现新鲜车辙印。这更坚定了她的信心,冒着细雨,蹚着草丛里的积水,她沿着车辙方向追踪近两公里,终于摸清可疑车辆的去向。

而这个时候,王剑卿发梢淌着水滴,裤腿上挂满泥水,警用皮鞋湿透,狼狈至极。“这样的造型适合化装侦查,嫌疑人肯定不会注意我的。”乐观的王剑卿打趣着自己的狼狈。随后,在路口监控资料的比对下,嫌疑人郑某和楚某浮出水面,案件顺利告破。

不断学习新知识、解锁新技能

忙碌之余,爱学习的王剑卿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断学习新知识、解锁新技能。2020年她取得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专业硕士学位,还通过自学掌握了大数据分析等新兴技术。每当提到家庭,这位常年奔波在一线的“女汉子”眼眶湿润了,因为工作她已数月没见到自己的母亲。父母渐老而不能常伴左右,成了她最大的遗憾。她不是一个合格的女儿,但却一名优秀的警察。

“生活中总有看不到的部分,背影里总有说不出的辛酸,如同警营里的她们,柔弱身躯一样担起重担,消瘦肩膀一样扛起责任。”身为女警,王剑卿很喜欢这段诗句,她说自己也许扛起的不多,但她从不敢懈怠,总是全力以赴,因为她所从事的工作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平安和期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