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硕:平凡亦不凡 在烟火气中守护一方平安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3-13 11:56  
身穿警服,肩扛使命;守护一方,平安担当。郑州市公安局郑东新区分局如意湖派出所副所长杨硕,从警18年来,无论是干特警,还是在派出所,他都以执 着和拼搏走出一串串坚实的藏蓝足迹,守护着脚下一方平安,先后荣获郑州市委市政府评选的“5.12抗震救灾先进个人”,郑州公安“年度先进个人”、“破案能手”等荣誉称号。

身穿警服,肩扛使命;守护一方,平安担当。郑州市公安局郑东新区分局如意湖派出所副所长杨硕,从警18年来,无论是干特警,还是在派出所,他都以执着和拼搏走出一串串坚实的藏蓝足迹,守护着脚下一方平安,先后荣获郑州市委市政府评选的“5.12抗震救灾先进个人”,郑州公安“年度先进个人”、“破案能手”等荣誉称号。

1983年出生的杨硕,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当了11年特警,参加过很多重大任务,2016年到如意湖派出所工作。“无论当特警还是派出所民警,岗位不一样但职责从没变,穿上警服就得守护一方平安,给群众带来踏踏实实的平安。”杨硕说,虽然派出所工作琐碎平凡,但每天都能和群众打交道,能从身边烟火气中感受到人间温暖,坚持的时间久了,平凡亦不凡,会很有成就感。

特别能战斗:冰湖舍身勇救轻生女,被媒体和群众点赞

特警出身的杨硕身材魁梧,很多同事第一次见他都会问一句:“是特警队来的吧?”“是啊,来自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特警队伍!”杨硕玩笑中带着几分自豪,毕竟特警的磨砺和经历为他的从警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很快,杨硕就在工作中证明了自己的“特别”,让大家纷纷点赞。

2022年3月09日01时48分许,杨硕在所里值班期时接到辖区一女子报警。该女子在郑东新区黄河东路与众意西路河边,说自己太累了,想要休息。杨硕凭借工作经验意识到该报警女子可能有轻生的念头,随即便带人火速赶往现场。在河边,杨硕拿着救援设备寻找报警女子,最终在黄河东路与众意西路桥下的西码头处找到该女子。“当时她就站在河堤护栏内侧,非常危险,随时有可能跳进水里。”当她说希望杨硕将东西转交给她的家人时,杨硕察觉到了情况不妙。果然说完话,女子就跳入河中。

杨硕立即翻越栏杆企图将女子从河水中拉上岸,但是该女子入水位置离岸边较远,不通水性的杨硕来不及多想抓住同事递过来的救生圈纵身跳入河水中。身高1.83米的杨硕入水后瞬间被河水淹没。初春的河水依旧冰冷,杨硕顶着刺骨的寒意,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最终抓住该女子的衣服拉到自己身边,体力已经严重透支的他在同行民警的协助下将该女子拉上岸,经抢救该女子已无生命危险。而浑身是水瑟瑟发抖的杨硕直到女子到了医院、家人赶到后才离开。

后来杨硕英勇救人的事迹还被媒体报道,面对大家的赞誉,他却说:“看来业务还有欠缺,水中功夫还不足,以后要学习游泳、苦练水中救援技能,真正做一个特别能战斗的好警察。”

特别能奉献:默默坚守甘奉献,一切只为平安

过去的三年,疫情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影响。作为派出所民警,也一经受了着考验,一样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辖区群众撑起一道抗击疫情守护平安之门。

疫情防控中,杨硕第一时间加入分局党员突击队,多次主动请缨到辖区任务最重的隔离酒店担负起一系列安全保卫、消防、协调组织等任务。在这期间,他结合自身职能,对酒店工作人员进行防疫及消防知识培训,制定各种应急预案,做到了抗疫和基础工作两不误。对此,他所在的酒店隔离人员还写诗赞扬他:“不知道他的名字,但看到他的身影就看到了希望。看不清他的脸庞,但会牢牢记住他义无反顾的背影。”

在2022年“百日行动”期间,为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行为,杨硕针对辖区一起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线索,快速成立核查小组,全力展开调查。经多次与包工头范某电话沟通无果后,杨硕带领人员连夜赶至范某所在的安阳市滑县,并连夜蹲守摸排进一步核查,民警了解到,范某长期在外居住,很少与家人联系。为防止抓捕信息外漏,杨硕只好在范某经常活动的地方蹲守摸排,经常是一守就是一天一夜。“是挺苦的,可是一想到那些工人焦急等待的眼神,我觉得再苦再累也要给他们一个交代。”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细致的摸排,杨硕他们终于掌握范某可能藏匿在某小区,并于当晚将其抓获。在杨硕对其教育感化下,范某将所欠王某等工人工资3.5万元钱全额发放。王某等人拿到讨要三年未果的工资后对民警连连感谢:“我们每年扔下老人孩子外出打工,很辛苦很不容易,这次你们帮助把工钱要回来,让我们很感动,以后就记住:有困难找警察”。

特别能吃苦:勤学苦练爱钻研,智破案件护民安

派出所日常工作琐碎,耗费了民警大量时间和精力。可爱学习的杨硕却总是挤出时间去学习,去充实自己。“以前办案少,这方面是欠缺,得抓紧补回来!吃点苦不算啥,当警察哪有不吃点苦。”杨硕说,抓人和办案是两回事,人抓回只是第一步,还得会审会使用各种法律,让不法之徒收到正义的准确裁决。为此,他从零开始,钻研各类法律书籍,研读各种精品案件,磨炼自己的办案技巧。

2021年,郑州市郑东新区一家公司负责人到郑东新区分局报案,称公司会计统计往年财务过程中发现大量资金去向不明。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杨硕被临时任命为专案组负责人。由于案发时间较长,涉及人员较多且均已离职在外地,案件侦办难度较大。但杨硕和战友们抽丝剥茧,很快便调查发现,该公司原信息科员工罗某明组织张某杰、张某某到公司做收银员。随后,他们利用漏洞进入公司一卡通后台数据库内篡改卡内余额数字,并将以现金方式取出。

经核查,该团伙在2017年9月份至2019年06月份底期间,作案上千次,涉及金额高达131.774万元。该案在定性时有一定分歧,杨硕通过深入分析,认为该案应为盗窃案,虽然涉案人员均是内部职工,看似利用了职务上的便利,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和运用隐蔽手段多次盗刷有本质差异,后经多方论证,并送审检、法机关,最终涉案犯罪嫌疑人以盗窃罪被法院判处十年有期徒刑。

——

不善言辞的杨硕说,在派出所工作以来最大的收获就是来自群众的肯定,在他眼里有多少群众期待的眼神,他就会有多少义无反顾的动力,所有的付出和奉献,只为守护这一方平安。春风中,正是有太多个满头风霜的杨硕们,才让日子风平浪静,才让幸福平安抵达。

致敬平凡,也致敬平凡的守护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