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马玉璞: 华南城里那束光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4-25 15:04  
新郑市龙湖镇交通发达,企业众多。尤其是华南城商区,包含7个大型商馆、4个精品区、1个物流园区,入驻商户超过1万家,治安防范压力较大。负责这一带治安管理的“马玉璞警务室”,位于华南城商区的一栋写字楼下。警务室成立于2014年,2018年5月改名为龙湖派出所“马玉璞警务室”。

新郑市龙湖镇交通发达,企业众多。尤其是华南城商区,包含7个大型商馆、4个精品区、1个物流园区,入驻商户超过1万家,治安防范压力较大。负责这一带治安管理的“马玉璞警务室”,位于华南城商区的一栋写字楼下。警务室成立于2014年,2018年5月改名为龙湖派出所“马玉璞警务室”。

马玉璞是谁?她是华南城辖区的社区民警。4月21日,辅警卢鸿任告诉记者:“这几年马老师为群众办了不少实事,大家一说起警务室就说‘去马玉璞那儿吧’,马玉璞警务室也就叫开了。后来,在上级领导支持下,干脆把华南城警务室更名为‘马玉璞警务室’。”

今年是马玉璞接管警务室的第7个年头,别看她现在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刚来时却是各种“崩溃”。“刚来华南城时站在这些商城楼宇中间,我都蒙了,后来我就告诉自己,来都来了,硬着头皮干吧,拿自己真心去换群众真心呗。”马玉璞笑着说。

初来乍到的她很快便遇到了第一次“考验”。在处理辖区内一起业主和物业纠纷时,业主对协商结果不满意,竟直接将她轰了出来。“当了25年警察,那是我第一次被群众轰出来,我几乎要崩溃了,强忍着泪水在门口坐了半天。”马玉璞说,冷静下来之后,她决定再次进去,“群众不满意说明我的工作没做到家。如果我就这样走了,就证明我彻底失败了,以后哪还有脸在辖区开展工作啊!”马玉璞再次推门而入。看到她进来时,里面争吵的人也吃了一惊,虽然还有人起哄,但她镇定自若,耐心地从法理、情理上和双方反复交流……经过多轮协商,双方终于达成一致。看到双方握手言和,马玉璞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身为社区民警,马玉璞要经常步行去商场开展安全检查,顺带解决商户之间的矛盾。“和气生财嘛,大家是来做生意的,千万别闹矛盾,一有矛盾准影响生意,有啥事给我说,我去给你们解决!”这是马玉璞给商户们说得最多的话。时间久了,商户也和马玉璞开玩笑,一见她就说:“马警官一来,我们保准生意兴隆,你就是我们的守护神!”

对群众笑呵呵的马玉璞,面对犯罪分子却可以用“勇猛”来形容。

2021年8月的一天,辖区居民贾女士被一持刀男子拦路抢劫,在附近巡逻的马玉璞听到呼救后第一时间冲过去,拦在了持刀男子面前。“站住!放下手里的刀!”面对马玉璞的大声呵斥,男子面露怯色,但仍强作镇定,挥舞着手里的刀。马玉璞见状继续向前靠近,大声呵斥其放下刀具!也许是被马玉璞的勇猛给镇住了,男子慢慢地放下刀……后来,当同事们问她面对歹徒怕不怕时,马玉璞平静地说:“没想那么多,就一个念头,一定要制止他,不能让他跑了!”随后,她又笑着解释:“我们家四代出了7个警察,我从小就目睹了很多抓坏人的场面,所以不会胆怯。”

在打击犯罪上“有勇”,在防范上也“有谋”。工作中,马玉璞摸索出警务室与华南城商户的警企合作模式,整合物业、保安等力量1000余人,组成了社区警务安防“大团队”。警务室可根据辖区治安动态调度各个区域联动,也可针对案件高发区域组织巡防,开展“专项”治理。

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的商户渐次离去,几栋写字楼内的灯光也暗淡下来。马玉璞警务室却依然灯火通明,马玉璞和她的战友们依然在忙碌着。他们就像是夜色下华南城里的一束光,给人温暖,让人踏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