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举办“以案释法”2023全市公安机关法制岗位练兵比武竞赛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5-15 16:49  
为深入推进全市公安法制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法制民警服务指导基层实战技能,锻炼培养法制部门释法说理专门人才队伍,5月10日下午,郑州市公安局举办了“以案释法”2023全市公安机关法制岗位练兵比武竞赛决赛。

为深入推进全市公安法制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法制民警服务指导基层实战技能,锻炼培养法制部门释法说理专门人才队伍,5月10日下午,郑州市公安局举办了“以案释法”2023全市公安机关法制岗位练兵比武竞赛决赛。市局党委副书记李珂,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蔡东赞,省公安厅法制总队副总队长刘艺,以及来自省会部分高校的法学教授、资深刑辩律师、市局专家咨询委委员等出席活动。活动采取视频会议方式进行现场直播,各分县(市、区)局、局直单位法制部门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在市局主会场观赛,各单位有关业务警种、派出所民警代表在分会场视频观赛。

经过前期层层选拔和初赛激烈淘汰,最终来自全局八个单位的八名法制精英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决赛圈。决赛中,八名选手依次登台,通过视频、PPT等形式,在《程某卖房记》中一一阐明合同诈骗罪的“两大基石”,一波三折的办案历程里处处透露着公安执法的守望公平正义、释放法律善意;在《黑“芯”净水器》中精准剖析“非法占有目的”的认定标准,紧追嫌犯直至一网打尽的努力彰显了公安机关保护“夕阳红”、剑指养老诈骗的决心;在《谁在说谎》中娓娓道来如何巧用证据规则拨开重重迷雾,竭力还原猥亵事实真相的背后亮明了公安机关对性侵未成年人“零容忍”、“护蕾”到底的态度...8起来自一线的真实案例,讲述了法制“守门人”的精彩故事,展现了法制赋能实战的“真功夫”,得到了在场领导、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经过近2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法制支队民警许轩豪、登封市局民警刘慧利、荥阳市局民警陈其远分获前三名。

本次竞赛的评委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红建点评说,比赛讲述的案例好,选手们的表现优,活动形式新颖,体现了郑州公安机关法制部门的高水平、深功底,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长期坚持下去。赛后,刘艺副总队长指出,郑州公安的法制岗位练兵比武竞赛抓得实、赛得好、效果优,一年比一年精彩,希望同志们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提能,更好地助力郑州法治公安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