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公安局“四项措施”严厉打击冬季酒醉驾违法行为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1-24 09:05  
为进一步防止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反弹,持续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落实,郑州公安交警部门强化“四项措施”,严查严打酒醉驾严重违法行为,确保实现“减量控大”目标,维护辖区道路交通稳定和谐。

为进一步防止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反弹,持续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落实,郑州公安交警部门强化“四项措施”,严查严打酒醉驾严重违法行为,确保实现“减量控大”目标,维护辖区道路交通稳定和谐。

一、强化组织部署,夯实工作责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协调推进整治工作,及时召开会议传达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及工作要求,部署深入推进酒驾醉驾集中整治行动,严查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整治工作,充分认识到开展酒驾醉驾集中整治是做好稳定冬季交通安全形势有力抓手。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各勤务支队每天上报酒驾醉驾查处“工作信息”,每次行动后报战果,切实提高各部门重视程度,有效推进整治行动。

二、强化路面巡控,夯实源头监管。一是各勤务支队根据辖区实际,合理调整勤务模式,常态化开展后半夜和午后清查行动,针对酒后驾驶易发的19时至22时,集中警力开展行动。二是突出重点区域,将查处地点由城区向出城、进城口延伸,将查处重点由小型汽车向摩托车、货运车辆延伸,以酒吧、KTV、烧烤店、大排档等场所周边道路为整治重点路段,采取定点与流动查缉相结合、变换查处路段等方式,形成拉网式路面查缉管控战术,保持高压严管重罚的态势。

三、强化安全防护,夯实文明执法。一是在执勤执法工作中树立规范的理念,加强日常教育培训,增强执勤执法民警、辅警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业务办理水平。二是严格执行规范流程,查处酒驾过程中,紧紧抓住酒驾查处、酒精呼气检测、血样提取、送检、调查取证等关键环节,全程进行录音录像,严格遵守执法程序,做好规范取证工作。三是实行规范操作,切实加强执勤民警安全防护工作,全程穿着反光背心,配齐各类执勤执法装备,执法活动必须按照“八个一律”等工作规范进行操作,提醒民警、辅警合理设置检查卡点,针对酒后驾驶员行为意识模糊,醉酒驾驶员容易闯卡、容易对执勤民辅警发起攻击等特点,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严防发生意外伤亡。

四、强化宣传教育,夯实安全意识。一是积极深入运输行业、社区、农村等场所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采取发放宣传资料、讲解酒驾醉驾典型案例等形式,大力倡导“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程度。二是组织警力深入单位、社区、街道等,广泛宣传酒驾醉驾的危害及后果,引导群众牢固树立“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意识,通过宣传酒后驾驶的潜在安全隐患及其可能引发的危害等,达到“纠处一起、教育一批、宣传一片”的目的。三是突出人性化宣传,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实施温馨提醒服务,将宣传工作做进餐饮场所,要求辖区餐饮店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在驾驶人喝酒之前给予善意提醒,力求将酒后驾车现象遏制在萌芽状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酒后不开车、开车不饮酒”的良好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