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警方举行地铁一号线大客流应急处置演练
来源:郑州市公安局  时间:2015-01-16 00:00  
   

年终岁末,广大省会居民的出行需求增大。为有效应对节假日期间省会地铁一号线的客流高峰,检验警方在地铁运行高峰时段大客流状态下的疏导、分流等应急处置能力,1月16日,省会警方举行地铁一号线大客流应急处置演练。演练中,省会警方调动协调治安、特警、交警、消防、派出所等警力以及公交公司、轨道公司等部门全程参与,根据模拟警情快速、有序、安全地疏导客流,防止出现客流过多而导致的拥挤、踩踏等事故,确保不发生人员长时间滞留现象,最大限度地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省会地铁运行安全有序。

1月16日下午,在郑州市地铁一号线二七广场站,省会警方地铁一号线大客流应急处置演练开始。15时整,省会警方地铁分局执勤民警接到二七广场站车控室报告,称该站站台层有大量乘客滞留,站厅层人员流动困难,且出入口处还有大量乘客等待进站,需要进行站外客流控制。接报后,执勤民警迅速将这一“警情”向地铁分局指挥中心和市局110指挥中心报告,随即启动了客流红色预警处置预案!一时间,交警、治安、消防、特警、辖区派出所及公交公司、轨道公司等警力和部门力量火速赶往现场参与处置。

在现场,地铁分局执勤民警首先设置警戒线,配合轨道公司对该站各个出入口实行客流“只出不进”措施,并利用站台内的广播、扩音喇叭等设备宣传引导滞留乘客有序排队,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切勿拥挤,配合民警和工作人员的疏导。此外,地铁分局应急处突组、值班备勤力量及其他站点的值班备勤警力等40余人都迅速增援。同时,110指挥中心指派交警力量在地面出口周边路段进行疏导,及时采取区域性临时交通管制和分流措施;特警派出50名警力在各个出站口形成人墙分割站内人流,防止人员拥挤形成踩踏;辖区的解放路分局安排警力在出入口维持秩序、疏散群众;宣传民警利用微博、微信及新闻媒推送二七广场站乘客拥挤信息,提醒市民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公交公司临时增开多辆应急车辆,接驳地铁站点,提高地面运送乘客能力;轨道公司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安防铁马护栏、启动备用空车、采用人工收取单程票、开放应急疏散通道等措施进行现场处置。

经过各方参与力量努力,地铁一号线二七广场站内客流秩序很快恢复正常,各参战单位也陆续撤离。

对于地铁大客流的处置,警方强调要按照“地上和地下相结合、客流和车流相结合、人力和科技相结合”的处置原则,坚持地面秩序服从地下秩序,优先保障地下秩序良好,确保一旦发生大客流情况,各级参战部门能够快速按照方案迅速集结、妥善处置。同时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一定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服从现场安保人员的指挥引导,安全有序进出,切勿拥挤慌乱。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