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警方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安保维稳任务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2-20 09:20  
春节期间,新郑市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和新郑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践行“党有所指、民有所需、警有所应”,牢固树立“群众过节、警察过关”的责任意识,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以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服务一方百姓的实际行动,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平稳和节日秩序氛围良好。

春节期间,新郑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和新郑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践行“党有所指、民有所需、警有所应”,牢固树立“群众过节、警察过关”的责任意识,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以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服务一方百姓的实际行动,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平稳和节日秩序氛围良好。春节期间,全市没有有影响的案事件、没有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没有发生负面舆情、没有发生长时间拥堵和严重交通事故。

一、强化政治站位,精心谋划部署。春节期间,群众出行意愿强烈,人流车流物流剧增,做好安保维稳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对此,上级公安机关和新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接连召开会议、下发通知密集部署。新郑市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局党委先后多次组织召开部署会、调度会,压实安保工作责任,副市长、公安局长刘涛和局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和分包单位调研检查;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制定了《双节安保维稳工作方案》,压实领导、部门、岗位责任。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确保安保工作有序开展、有力推进。

二、优化街面屯警,提升快反能力。每天组织34个巡组126名警力,屯警点2处警力18名警力,24小时开展巡逻,强化显性用警以及重点部位定点值守,着力提升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落实好“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确保各类突发案事件得到快速处置。为规范管理烟花爆竹燃放行为,每晚19时,部署90名派出所、特警、机关警力,到轩辕广场、炎黄广场两个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区域开展巡逻防控工作,让过节群众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通过不间断的现场管控,在禁放时段劝离群众2万余人次,批评教育不文明燃放行为53人次,严防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事故。针对新郑开放的始祖山、千稼集、千古情等6个景区,按照一景区一专班要求,每日部署治安、交警、特警67名警力,联合各乡镇(办)综治力量开展巡逻值守、疏堵保通等工作。春节期间,全市景区客流量共计23.51万人、车流量6.3万辆,同比增长45%、50%,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2件,其中帮助寻找走失儿童8人。

三、聚焦精准打击,维护社会安定。春节期间,共刑事打击8人,治安拘留6人,处置反诈预警指令93条,劝阻25人,冻结电信转账银行卡25张,止损103万元,新郑各类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6.7%,其中盗窃下降43.3%、诈骗下降71.4%、八类暴力犯罪案件零发案。2月13日,特警大队在嘉年华美食节大型活动现场巡逻时,当场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王某。2月10日,接到北区高某被骗高风险预警后,反诈大队立即与被害人联系电话劝阻,同时新区派出所副所长迅速赶到被害人家中见面劝阻,为群众及时止损10万元。

四、突出严格监管,筑牢安全防线。聚焦矛盾纠纷化解,组织社区民辅警带领村(社区)干部,重点围绕家庭、邻里、债务、情感等纠纷,排查出矛盾纠纷68起,化解率100%,春节期间,全市未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紧盯危爆物品管理,严密排查整治全市涉危涉爆企业、单位,发现并整改了一批安全隐患,实现了“不流失、不打响、不炸响”的目标。紧盯大型活动监管,规范审批许可和安全管理,强化安保措施,压实安全责任,圆满完成黄帝故里嘉年华美食节大型群众性活动安保任务,确保了万无一失、绝对安全。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行动”,紧盯消防隐患排查,全面加强沿街商铺、自建房屋、高层建筑、老旧小区、重点企业、公共场所、宾馆饭店、“多合一”场所等重点部位的消防监督和安全管理,共检查“九小”场所761家,发现问题隐患534处,整改隐患数量278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91份。

五、紧盯交通安全,确保路畅人安。紧紧围绕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减存量、遏增量”的总目标,精准聚点,以高的站位、实的举措、优的状态投入春节安保工作。深化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交通隐患排查整治、电动车综合治理等行动,强化“疏堵保畅”各项措施,紧盯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和重点车辆,严查酒驾醉驾、非法营运、“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为有效应对节前节后往返客流高峰,加强辖区各高速下站口预警观测,针对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时段和通行高峰时段,加强各下站口警力配置,确保上下站车辆不影响主要道路通行;积极与景区、公墓管理部门沟通,设置临时停车点和景区内道路单向通行措施,同时提前在景区周边路段设置固定岗和巡逻组进行治理管控,积极加强与镇区相关部门联动,安排足够警力配合保通,避免群众车辆大范围拥堵,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或道路拥堵,及时发布预警提示,采取交通管制、远程管控等手段分流车辆及群众。节日期间,共处理交通事故类警情567起,一般事故3起,查处交通违法5263起,其中酒驾3起、超员80起、不戴头盔154起,营造了平安顺畅、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六、坚持严优并重,抓牢队伍管理。强化纪律作风,强化值班备勤,2月9日至12日启动一级勤务模式,全警全员在岗值班备勤,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备勤、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组织机关警力应急拉动6次,支援城区炎黄广场、轩辕广场、城区天桥等人员密集区,开展巡逻警戒,严防发生踩踏及火灾事故。强化督导检查,突出内部安全防范、枪支管理使用、值班备勤、纪律作风等重点,采取现场督察与网上督察相结合的方式,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处,确保了安保措施和纪律规定刚性落实。强化爱警暖警,春节期间,局领导带队共慰问基层所队21个,公安英模、因公牺牲民警家庭4个,特困民辅警2家;局相关单位慰问特困民辅警78人、援疆民警1人、老干部和遗属286人,救助大病困难民警3人,让广大民辅警及家属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确保队伍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