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交警部门以雪为令确保市民群众出行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2-23 18:42  
郑州交警提前预判雪情,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员上岗,科学配置路面执勤警力,全力做好低温降雪天气道路保通工作。

郑州市气象台2024年2月20日15时10分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内,郑州市主城区、航空港区降雪量将达6毫米以上,积雪深度2—6厘米。降雪给这座繁忙的城市带来了宁静与美丽,但同时也给车辆和行人出行带来了不小的交通安全隐患。在这银装素裹的城市中,有一群人却不畏严寒,以雪为令,雪中保通,他们就是郑州交警。

郑州交警于2月19日提前预判雪情,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员上岗,科学配置路面执勤警力,全力做好低温降雪天气道路保通工作。

一是提前部署,完善预案。结合郑州道路实际,找准易受恶劣天气影响的事故高发时段、高发路段,提前研究针对性措施,完善恶劣天气预案。

二是全员上路执勤,全力指挥疏导交通。遇到出行群众遇到困难及时伸出援手,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力确保市民群众平安出行。同时,在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隧道桥梁、长下坡路段、城市快速路、高架桥、立交桥、下穿隧道、事故多发路段等处科学部署警力,同时加大夜间和凌晨巡逻密度,加强路面管控措施,确保道路交通秩序的畅通有序。

三是利用监控大屏幕进行一体化指挥。及时发现结冰路滑、发生交通事故的路段,及时派出交警赶赴现场处置疏导,快速消除拥堵点位,确保道路畅通。

四是事故处理民警和拖车在路面巡逻待命。发生交通事故及时处置撤离。对于符合条件的轻微事故,积极通过“交管12123”APP中“事故视频快处”模块进行快速处理,提高轻微交通事故处置效率,避免因轻微交通事故引发的交通拥堵。

五是对于高速公路因严重结冰等无法确保安全通行情形的,及时限制车辆驶入,已经进入高速公路的,及时引导车辆驶入服务区或就近驶离高速公路。

六是完善交通设施。在结冰湿滑、事故多发路口路段提前设置引导标志、警示牌等设施,提醒过往车辆驾驶员安全驾驶,及时绕行,避免出现交通拥堵现象。

七是密切部门协作,提升应急处置水平。加强与气象、交通、卫生、消防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畅通信息对接渠道。积极与交通运输部门、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加强协作,在冬季事故多发路段储备铲冰除雪装备、物资,增设醒目的警示提示标志或者电子显示屏,加强行车安全引导。

八是通过各级新闻媒体和郑州交警微信、微博、抖音平台,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滚动播发实时路况和预警信息,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减速慢行,安全出行。

20日下午,降雪如约而至,郑州交警以雪为令,雪中保通,全员出动,全警上路,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为市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同时,郑州交警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在雪天出行时,多采取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减轻道路交通压力,减少交通事故隐患。同时提前出门,错峰出行,预留够路上的时间,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在出行时要遵守交通规则,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距离,确保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交警警力2366人次,出动警车425辆次。交警官方自媒体发布“雨雪天出行提示”郑州交警迎战雨雪”等短视频8条,发布“面对今明两天降雪天气 出行时需要牢记这些安全技巧”等推文及各类提示曝光、交通整治、普法宣传等信息100条;省市媒体发布“以雪为令!郑州交警高速二支队动员多方力量应对极端天气确保辖区道路畅通”等报道4篇,发布“郑州交警雪中保通 确保市民群众出行安全”等报道40余篇;累计共接上级关于雨雪冰冻灾害工作指令20件、转发气象部门各类天气预警22起,保持对全市道路交通态势的不间断监测预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