辖区群众离不开的“国庆哥”,走了——追记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分局航海东路派出所民警李国庆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2-26 09:12  
2024年1月27日,农历腊月十七下午13时许,一个急促的求助电话打进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分局航海东路派出所。接报后,值班民警李国庆与同事立即赶往现场……谁也没有想到的是,李国庆在处警过程中突然晕倒在报警人家中,经120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后不幸牺牲。这位入警32年的老警察、群众眼中可亲可敬的“国庆哥”就这样走了,留下阵阵风雪在大地上呼啸,留下春天在不远的前方招手……

春节前的郑州,处处洋溢着节日氛围,人们在寒风中穿梭忙碌,为即将到来的甲辰龙年准备着。

“派出所吗?我要报警求助!”2024年1月27日,农历腊月十七下午13时许,一个急促的求助电话打进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分局航海东路派出所。接报后,值班民警李国庆与同事立即赶往现场……谁也没有想到的是,李国庆在处警过程中突然晕倒在报警人家中,经120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后不幸牺牲。这位入警32年的老警察、群众眼中可亲可敬的“国庆哥”就这样走了,留下阵阵风雪在大地上呼啸,留下春天在不远的前方招手……

李国庆,1969年10月出生,1987年参军入伍,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系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分局航海东路派出所一级警长,新航社区社区民警。入警以来先后在防暴、巡警、交警、派出所等多个岗位上工作,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多次荣获“优秀社区民警”、“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这么多年了,他一点没变”

翻开李国庆的工作日志,上面清楚记录着他每天接处警的具体情况。每次处完警,他都会在记录的警情前面打上对号,还把警情整理分类。从2023年11月,到他倒下的那一天,不到三个月时间,已经密密麻麻记录了一大本,像这样的工作日志,李国庆有很多很多。

航海东路派出所所长潘明波说,李国庆每天上班会提前半小时到,先是了解梳理前一天所里的全部警情,然后制定当天工作计划。“每次早上开会,他是记录最多也是最认真的,时间久了,大家有啥记不清的事都去问他,一定会有最详实的记录,大家伙开玩笑说,李老师的本子就是所里的档案柜”。

航海东路派出所辖区大、面积广,大型商超、居民楼院林立,经常是一天百余起警情。遇到值班时,李国庆几乎一整天都在辖区奔走,走个两三万步如同家常便饭。对于接到的警情,李国庆近乎有种执念,同事们说,他必须把接的警处理完、处理好,而且是力争做到完美,才算罢了,很多时候大家劝他歇一歇,他根本不听。“和刚认识时一样,这么多年了,他一点没变。”

因为常年处于接处警一线,为了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李国庆给自己的“装备”升了级,他在电脑上装了一个小喇叭,一旦有警情,喇叭马上会响。同事说,虽然在一个宿舍,但很少见他来躺下休息,值夜班时也不脱衣服,大部分时间都坐在办公室。同事路过办公室,看到李国庆坐在椅子上,便过去问他,为啥晚上没有警也不休息?李国庆说只要值班,晚上就睡不踏实,还不如坐起来,有警了也能更快点赶过去。

走进李国庆的办公室,他桌子上的笔记本电脑还亮着,杯里还有一半未喝完的茶水,一切仿佛和往常一样,似乎处完警情的他马上就要回来……

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有人选择无所畏惧。

和所有男孩子一样,李国庆从小都有军人梦、警察梦,向往着威武庄严的军装和警服。命运也似乎眷顾这个勤奋的孩子,1987年入伍,1991年入警,他的梦想都实现了,且在摸爬滚打中练就一身本领。不管是作为防暴警、巡警、交警还是社区民警,李国庆都全身心投入岗位。他常说,也害怕做不好,也有过顾虑,可一旦到那个岗位就会义无反顾,再苦再难也要做成,否则对不起这身警服。

2002年5月,李国庆调往郑州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负责接处警夜巡工作,面对工作岗位转变,他不断学习、钻研业务技能。一年半时间内,共接处警情1200余起,调处各类纠纷、解决群众求助600余起,抓获各类嫌疑人46人。

2002年7月12日23时55分,金水区一公厕旁发生一起严重刑事案件。当时,正在巡逻的李国庆和同事马上参与排查。次日凌晨1时29分,李国庆与同事盘查至黄河路口时发现3名男青年形迹可疑,遂上前盘问。三人神色慌张,扔下棍状物逃窜。关键时刻李国庆一个箭步冲上去死死抓住其中一名嫌疑人,并从其身上搜出匕首、钢管等。另外两名嫌疑人也被同事当场擒获。经讯问,3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了犯罪经过。

自2003年李国庆来到管城分局后,就一头扎进社区警务工作中,天天同社区群众打交道,一干就是21年。工作中,李国庆总结出“三详记”工作方法,即:电脑记事簿、手机备忘录、工作日志本,都详细记录每一天的具体工作、每一个群众的具体需求、每一个楼院的治安状况。他说,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掌握社区基本情况,才能把社区群众的事情办成、办好。

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有人选择了无所畏惧。李国庆说,穿上警服,他就会感到那份责任感和使命感,就会无所畏惧。2011年底,辖区发生一起恶性致人重伤案件,嫌疑人潜逃。被伤害群众家庭困难,无力支付高额的医药费。为给群众一个公平正义的结果,李国庆主动请缨,经过几个月抽丝剥茧、分析研判,获知嫌疑人有可能潜逃至黑龙江。2012年4月,在经过大量线索分析后,李国庆带队远赴黑龙江实施抓捕,历时十余天辗转五千余公里,往返哈尔滨、五大连池、黑河、北安等多个城市进行追捕。最终,在北安市一农场内,将犯罪嫌疑人彭某某成功抓获。

“那一刻什么都没想,就想给受伤群众一个交代。”李国庆说。

群众眼中的“国庆哥”

在社区群众眼里,李国庆不仅是“社区百宝箱”,更是身边可亲可敬的“国庆哥”。提起他,大家都伸出大拇指称赞,小区门口保安老白和李国庆相识已有二十多年,他的口头禅是:“有事找国庆哥,准行。”群众无论有啥事,都会给“国庆哥”说,谁家两口生气了,谁家儿子结婚了,辖区这些大大小小的事,李国庆总是第一个知道。

2022年8月份,辖区一户居民家房子出租时,与租客产生矛盾。租客撂下狠话要动手,房东立马给“国庆哥”打电话。五分钟后,李国庆赶到现场,成功调解了纠纷,避免一场剑拔弩张的武斗。

李国庆曾经负责芦邢庄社区,该社区有1969户,周边商户有146家。为了能更好地掌握社区居民的情况,李国庆用他的“三详记”工作法,敲开了1700多户居民的家门。“他能下这么大功夫,群众肯定认他啊”,多年的同事感慨地说,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不好干,但李国庆硬是干的井井有条,走到哪都能和群众打成一片。仅2023年,李国庆在辖区内排查矛盾纠纷200余起,调解排查率100%,调成率100%。

2023年8月24日下午17时,李国庆接到报案人马女士求助,称13岁的儿子小毛因沉迷网络游戏,与家人吵架后离家出走,一夜未归。接警后,李国庆对周边每一辆车、每一户住宅、每一处角落进行地毯式查找,同时查看了小毛可能经过的所有路线视频。经过9小时的监控查寻,25 日凌晨2点,李国庆在辖区一家酒店前找到了小毛。见孩子安然无恙,马女士看着满脸疲惫的李国庆,不停对其鞠躬致谢,事后又送来一面“寻人解困感激不尽,人民警察一心为民”的锦旗。像这样的锦旗,李国庆有一柜子。

21年的社区工作,李国庆用脚步丈量辖区的每一寸土地,用真心真情护卫着万家灯火,他早已离不开社区,而群众更是离不开身边这个随叫随到的“国庆哥”。得知李国庆牺牲后,辖区一家旅店的老板李先生说:“国庆哥每天路过都会交代我要注意安全、注意消防,他一直挂念着我们,这几天没见到他,心里总觉得空落落的……”

未群众守好“钱袋子”和“平安阀”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为防诈反诈,李国庆在工作中没少下功夫。他总是抽出专门时间走进群众中间,扎实开展反诈宣传,指导、帮助群众下载安装反诈APP,一对一的开展反诈劝阻。在精准预警劝阻工作中,李国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实实在在地守护了辖区群众的“钱袋子”。

2021年9月20日12时31分,李国庆接到姚女士报警,称其姐姐于当日中午12时28分在家中“走失”。得知情况后,刚处完警准备吃饭的李国庆放下饭碗就赶过去。经了解得知,报警人在北京,其姐姐接到一个自称是公安局的人打来的电话,说她护照有问题,随后姐姐便出门了。经过快速分析,李国庆告诉姚女士,其姐姐很可能遇上了电信诈骗,考虑到情况紧急,建议其立即将姐姐的手机报停,以免她通过手机给诈骗分子转钱。事实正如李国庆所料,13时30分,姚女士姐姐因手机停机无法转账,只得返回家中取身份证和现金,而这时李国庆已在门口等候。面对当事人,李国庆告知其这是骗局不要上当,公安机关和民警绝对不会通过电话要求转账核查。通过耐心沟通劝解,最终消除当事人的疑虑,也保住了她的钱财。

在李国庆的辖区,哪里有危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2021年7月,郑州遭遇了罕见的特大暴雨。为守护辖区平安,李国庆冒雨蹚水赶往芦邢庄社区查看险情,路上发现地势较低的安徐庄小区积水较深,便紧急联系协调排水设备,及时将积水排出,避免该小区地下车库500余辆汽车被淹。最终使地势最低、险情最重的安徐庄小区成为了受灾最轻、损失最小的社区。小区居民逢人就说,要不是国庆哥,咱们的车可真就泡汤了。

“咱干的就是这个工作,守护一方平安,群众有危险咱不上谁上、咱不冲谁冲?”李国庆总是对年轻的同事这样说。

奖章背后对家人的亏欠

在李国庆家里,整齐地摆放着他曾经获得的荣誉,其中包括一个二等功奖章、两个三等功奖章和一叠厚厚的荣誉证书,几乎摆满整张桌子。可是妻子却不知道他获得过这么多荣誉,他也从来没提起过。证书旁,还有许多李国庆的老照片,但都是工作照,很少有和家人在一起的照片。妻子说,这么多年,家里只有两张全家福,最近一张还是2014年拍的。

提起来丈夫,妻子满眼泪水,也满心的委屈。2017年妻子做手术时,李国庆答应要去陪护,可直到出院也没等来李国庆,手术签字还是其他亲属代签的。在李国庆的钱包里,一直放有一张妻子年轻时的照片,儿子看到后对妈妈说:“我爸一直把你放在心里”。说完这些,妻子已是泪流满面……“作为警察妻子,我知道有他会有危险、会有不测,我也支持他理解他,可如今看着他的照片,还是控制不住自己……”

儿子说,自己与父亲打电话时,父亲在挂电话之前说得最多是“出门要注意安全”。在家门口,有一张A4纸大小的牌子,上面写着“出门前请关闭电源、燃气、门窗”。儿子说,这是爸爸放的,现在我明白了,他不是不关注我们,只是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守护着我和妈妈。从儿子出生到大学毕业,李国庆错过了他太多重要时刻。这也是儿子最大的遗憾,谁不想在自己取得成绩时和最敬爱的爸爸一起分享呢?儿子印象里,爸爸就一个字——“忙”,后来也习惯了,但还是忍不住会想爸爸,希望他能来接自己放学,希望他能来参加自己的生日聚会……

在那一刻,这个懂事的孩子变得更加坚强,他说以前爸爸总告诉他:“爸爸在外边保护群众,你要在家里保护好妈妈。”以后,他会记着爸爸的话,好好保护妈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