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郑州破获部督盗窃保险柜系列案
来源:人民公安报  时间:2017-01-04 00:00  
   


    三家企业被盗牵出多起案件
2015年4月10日凌晨,位于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3家企业先后被盗,涉案金额共计20余万元。接报后,郑州警方迅速开展侦查。通过调取相关视频监控资料,民警发现3起案件均为3至5人作案,且嫌疑人穿统一服装、戴头套,到达作案现场后,通过作案工具撬开保险柜后实施盗窃,作案手法娴熟。郑州警方初步推断,3起案件系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为。警方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该案引起公安部、河南省公安厅的高度关注。公安部刑侦局牵头,统筹协调全国专案串并打击工作。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河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具体指导郑州警方破案攻坚。
之后,专案组依据对中心现场的走访调查以及对犯罪嫌疑人的分析、刻画,确立了“立足郑州、辐射全国”“综合研判、突出重点”“关联并案、深度打击”的整体侦查工作思路,在全国范围比对具有此类作案特点的案件。经过近一年的不懈努力,专案组终于查询到,在黑龙江、吉林、山东等地公安机关侦破的案件中,有作案手法和郑州3起案件一模一样的案例,而且这几起保险柜被盗案的嫌疑人均来自同一个地方——湖南永顺。通过认真排查,专案组锁定田小峰(化名)有重大嫌疑。
    循线追踪抓获多名嫌疑人
2016年4月9日,专案民警赶赴湖南永顺开展摸排。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专案民警终于掌握了田小峰伙同其老乡陈某、彭某、田某等人,流窜全国多个省市,专门盗窃保险柜的犯罪线索。初步锁定几名犯罪嫌疑人后,专案组决定立即实施抓捕,并先后派出两组侦查员到湖南增援。
专案组在湖南永顺警方的协助下获得关键线索,陈某、彭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离开永顺,前往山东济宁一带活动,极有可能要继续作案。
5月15日,专案民警火速赶赴山东。在济宁警方的配合下,通过两天的摸排工作,民警发现几名犯罪嫌疑人已经离开,极有可能是乘坐大巴前往郑州,然后中转回湖南老家。5月16日晚,专案民警连夜赶回郑州。17日凌晨,专案组在全市各个长途汽车站、火车站、出入市口等地布下天罗地网。
5月17日17时30分,在郑州市公安局车站分局的监控大屏幕上,守候了近一天的侦查员们突然眼前一亮,一名和嫌疑人彭某极其相似的男子出现在火车站广场上。“就是他!抓捕!”经过确认后,民警立即对该嫌疑人进行控制。经查,该男子正是彭某。据彭某供述,他和同伙陈某等人在山东作案后,一起乘坐大巴来到郑州,然后准备返回湖南老家。但几人因乘坐何种交通工具产生了分歧,结果彭某决定独自乘火车回家,其余两名同伙乘大巴回家。
随后,民警循线侦查,成功将这个特大盗窃保险柜犯罪团伙的10名主要成员全部抓获。据落网的嫌疑人供述,他们结伙疯狂作案,在河南、山东、天津、河北、湖北等地共计作案257起,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仅2016年4月发生在河北唐山的一起案件涉案金额就达280万元。
    成立追逃专班抓捕在逃人员
团伙主要嫌疑人到案后,专案组不断加大讯问力度,又陆续锁定9名犯罪嫌疑人。
因“2015·4·10”系列案件涉及河南、山东、天津等地的上百起盗窃保险柜个案,公安部刑侦局成立专案组,统筹协调全国专案串并打击工作。河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指导郑州警方开展相关抓捕工作,并对外省、市公安机关的卷宗移交进行协调,确保专案“全线打击、整体移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2016年11月10日,按照公安部和河南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郑州市公安局在原专案组班底的基础上成立了专案指挥部。专案指挥部成立追逃专班,奔赴永顺开展进一步侦查、抓捕工作,又陆续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12月13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将此案的在逃人员田小峰和黄某列入10名重大“盗抢骗”犯罪在逃人员名单,在全国范围进行追逃。在公安机关的强大攻势下,12月15日,专案民警在永顺成功将黄某抓获;12月29日,田小峰被抓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