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警讯】中牟县公安局为八十四岁老人补录户口
来源:市公安局  时间:2018-07-19 16:01  
在“就跑一次”活动中,中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经过多方调查取证,为漂泊在外多年又回到辖区的村民姬进才补录户口,7月18日上午,户籍民警焦芳冒着酷暑将户口本送到姬进才手中。

在“就跑一次”活动中,中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经过多方调查取证,为漂泊在外多年又回到辖区的村民姬进才补录户口,7月18日上午,户籍民警焦芳冒着酷暑将户口本送到姬进才手中。

中牟县广惠街办事处刘申庄村姬进才,1934年9月生。1970年,年轻气盛的姬进才因和家人怄气,离家出走后,一直在外流浪,从未回过家里。根据姬进才回忆,姬进才先后在郑州曾给人看管果园、黄河滩里打过鱼。九十年代流落到了新疆,在阿克苏地区打鱼、捡棉花、给雇主放鸭子为生。现姬进才已经84岁,年事已高,无法在外打工生活。新疆地区在清查流动人口时,发现了流浪的姬进才,新疆的救助站将其送回中牟县。回到家后,姬进才看到家乡变化很大,村里福利待遇也很好,然而享受福利待遇需要提供身份证,姬进才发现自己,由于长期在外漂泊没有了户口。

中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从民政救助部门获悉这一情况后,立刻指派户籍民警焦芳等人赶往刘申庄村,了解姬进才家庭情况。据调查,姬进才一直没结过婚,膝下无儿无女,是中牟县广惠街办事处刘申庄村人,现居住其外甥家中(姬进才唯一的亲戚)想办理养老保险,但是没有户口。针对姬进才户口问题,中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展开调查,收集材料为姬进才补录户口。

首先,户籍民警采集了姬进才的照片在全国人像进行比对,确认姬进才在其他地方也没户口;其二、户籍民警采集姬进才的DNA和指掌纹进行比对,排除了是网上在逃和违法犯罪人员。同时,户籍民警对姬进才生活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发函进行调查,证实姬进才的生活状况,走访刘申庄村村委会、周围邻居以及姬进才的外甥马某强,以确定姬进才的真实身份。户籍民警不畏天气炎热,多次到刘申庄村,走访调查和收集相关材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户籍民警耐心细致取证,终于确定姬进才的身份无误,中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按照有关规定,迅速为姬进才补录了户口。并将户口本送到了姬进才手中,为了不让老人跑路,户籍民警在姬进才家门口为其采集了二代证照片,为老人办理二代身份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