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安:践行训词精神 忠诚履职尽责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8-25 16:46  
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为新时代人民警察事业发展、人民警察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为新时代人民警察事业发展、人民警察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年来,郑州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全力保障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政治建警 锻造忠诚可靠公安队伍

郑州公安机关始终牢牢把握公安姓党这一根本政治属性,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方针,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保平安”总体思路,以党的高质量建设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使郑州公安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今年以来,郑州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各类政治轮训班960余期,各级党组织书记上党课740余场,开展“四史”专题辅导70余次,举办任长霞、樊树锋等英模事迹巡回报告会46场,时刻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

以民为本 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政务服务质量

郑州市公安局紧密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破数据壁垒、重塑业务流程、规范执法行为、回应群众关切,打通了企业松绑减负和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郑州公安机关深化以“一件事”为牵引的“一网通办”改革和“一事件”为牵引的“一网通管”改革,“郑州警民通”便民服务平台梳理新增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事项58项,梳理公安“一事件”3项,新增“掌上办”事项6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27项,公安电子证照场景在大部分窗口推广应用。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企十八条举措》,优化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业务的办理流程。郑州公安民意监测平台收集、回应群众诉求224.6万条,110接处警满意度91.8%,群众实际获得感明显提升。教育整顿期间,郑州市公安局先后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2次,召开“警民警校警企恳谈会”460余次,累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2700余条,组织全局民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70216件。

维护安全 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郑州公安机关坚持“以打开路、打防结合”的方针,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全力遏制新型犯罪,用心用力守护人民群众安全。

今年以来,郑州市公安局先后开展“雷霆”系列专项行动,破获多发性侵财案件827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600人;对贷款、刷单、杀猪盘和冒充客服四类高发电信诈骗案件开展集群打击,破案1100起,刑拘2431人、逮捕900人,止付冻结银行卡12万余张,返还群众被骗资金1920.9万元;强力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商贸涉税领域、金融领域犯罪,立经济案件394起,挽回经济损失8.96亿元。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一村(格)一警”机制,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大力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有效预警、阻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防汛抗疫 坚定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自郑州强降雨汛情和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郑州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汛情较量、与病毒赛跑,不怕牺牲、英勇奋斗、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人民公安的身影。

暴雨汛情发生后,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抢险、应急救援、帮扶救助、交通疏导、维护稳定等工作。交警部门及时清理排查道路隐患,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参与救援车辆通行顺畅,各级公安机关广泛组织民警深入社区、学校、医院、企业、养老院,及时营救安置被困人员。围绕公安主责主业,全面优化便民服务举措,采取延长机动车检验周期、延长驾驶证到期换证时间、上门开展服务等方式,帮助人民群众渡过难关。在抢险救灾中,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59.2万人次、车辆16.4万台次、直升机106架次,参与防汛抢险救灾,救助受灾群众7.79万人,疏散被困群众57万余人,涌现出了勇救51人被洪水冲走后自救归来的城关派出所副所长杨旭恒、水中步行2小时托举皮筏艇营救待产孕妇的水上派出所所长刘昊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凝聚了队伍士气,刻画了人民警察光辉形象。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郑州公安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连明彻夜、争分夺秒,扎实围绕人员核查、区域封控、流调溯源开展工作。市公安局及时成立流调溯源工作专班,24小时常态值守,累计落实、反馈涉及人员信息252万条,为隔离稳控提供了数据支撑。1234名社区民警、4111名网格辅警联合社区干部、公卫人员成立3000多个战斗小组,通过电话通联、走访入户等方式配合开展落地排查。1200名公安民警不舍昼夜,坚守在划定的1个高风险和28个中风险社区,封死了市内疫情传播的通道和风险。先后投入警力5.1万人次参与核酸检测点现场秩序维护,1047名警力参与隔离酒店执勤,联合政府、卫健部门在全市27个高速出口、72个国省通县道卡口部署警力6677人次,查验人员140.8万,查验车辆99.3万台,劝返人员47.5万,劝返车辆30.6万台,确保了全市疫情的不扩散、不溢出。全市218个派出所全警上岗,投身一线,守卡口、进社区、保平安,随时接受群众求助。

旗帜指引方向,训词汇聚重托。郑州公安机关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引,切实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